深入学习 研讨结合 强化集中整训成效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8月31日 16:44 【字体:
  

8月中旬,湖南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三处严格按照厅党组统一部署安排,积极组织处室人员报名参加了全省审计机关集中整训,通过拓展学习内容、创新研讨方式等举措促进消化吸收和成果转化,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充分拓展学习内容。此次集中整训涉及范围广,内容丰富,从理论基础到专业知识,从保密意识到网络安全,从国内外形势研判到党风廉政建设,涵盖了新时代下审计干部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面对庞大的知识体量,在集中整训的基础上,经济责任审计三处成立了专门学习小组,明确了一名学习联络员,将整训学习内容延伸开来,不断收集学习资料,补充相关内容,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组织全处人员看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全方位深化整训学习内容,做到了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

二、创新开展研讨交流。严格按照整训方案要求,创新性采取5+6+7的研讨模式,积极组织全处人员开展研讨交流。先是根据当天学习内容,每人发言5分钟,对学到的知识谈感受,对授课者的新观点谈看法,接着每人发言6分钟,对其他同志的观点、看法作出评价,最后由处长发言7分钟,总结学习效果,并提出学习要求。通过创新研讨方式,实现了不同思想的碰撞和叠加,使学习成效更加显著、学习感受更加深刻、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学习热情更加高涨。

三、大力推进成果转化。一是将理论学习专题讲座中的学习成果与审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起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审计工作,利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二是将《宏观经济形势专题讲座》《中美博弈与周边形势》《大数据审计》等专业知识讲座中的新观点新理念新方法,运用到即将开展的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专项审计工作中,不断创新审计思路,提升审计思维和格局。三是对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中警示教育片突出案例进行深入分析,书写观后感,将驻厅纪检组的纪律要求纳入到日常工作生活中来,进一步完善《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学习机制,做到警钟长鸣。(熊宁伟)


深入学习 研讨结合 强化集中整训成效

13686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