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红色教育 感竹廉清风 看山乡巨变--省审计厅人事处党支部赴益阳开展党建活动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5:58 【字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1015-16日,省审计厅人事处党支部全体成员奔赴益阳,开展了一次内容丰富、极具意义的党建活动。

马迹塘战役陈列馆:莫忘却,一场以2千胜2万的惨烈战斗

图一:人事处党支部党员在马迹塘战役陈列馆合影。

蒙蒙细雨,隐隐青山。“马迹塘战役陈列馆”几个大字映入眼帘,一股肃穆之气扑面而来。走进这座朴素的民房,便是我们此次党建活动受教育的开始。

坐在观影室,一段尘封的历史通过现代声画技术缓缓向我们走来。影片中介绍,马迹塘战役,发生在19498月,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491473个团与国民党3个师在此激战两昼夜,歼敌1000余人,300多名解放军官兵英勇牺牲。这场战役,是解放益阳的最后一战,它成功粉碎了白崇禧部西逃广西桂林的阴谋,为衡宝战役的胜利赢得了先机,促成了程潜、陈明仁在长沙起义,为湖南和平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兵力悬殊、敌占先机,这场战役注定惨烈。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为民而战、为国而战,或许就是他们无畏敌人猛烈火力,以血肉之躯坚守成仁的强大内心动力吧。在后来讲解中,我们才知道,牺牲在这里的有很多是无名的英雄。此战不久之后,长沙和平解放,新中国成立。可是他们却倒在了黎明前的黑暗!

陈列馆后的座座青山,此刻是那么的安静。曾经炮火舔虐之地,如今已是绿树成荫,成了盛世中国之下的寸土河山。我们拾级而上,一路来到山顶。这里是马迹塘战役牺牲的英雄们的安息之地,纪念碑挺立,远望资江。我们列队,静静地默哀、鞠躬,缅怀、追思长眠在此的革命先烈。据讲解员称,平时经常有志愿者过来拜祭,也有这场战役的幸存者及后人寻来这里缅怀逝去的战友、亲人。这几年,陈列馆建起来后,过来参观、悼念的人络绎不绝。是的,人民,没有忘记!

竹廉文化教育基地:须牢记,如竹清廉是本色

竹子笔直挺立,青翠不惊寒,独有一股高洁清廉的气节,自古便被文人雅士所推崇,如宋代大文豪苏轼就曾在文中写道“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竹令人俗”。党建活动的第二站,我们走进益阳竹廉文化教育基地,接受竹廉清风的文化洗礼。

图二:人事处党支部党员参观桃江竹文化博物馆。

该教育基地以竹文化博物馆为主体建设,建有竹廉展馆、竹廉讲堂、竹廉书吧等8个展厅,全方位营造了以竹养廉、以竹咏廉、以竹传廉的浓厚氛围。在竹文化博物馆里,我们参观了各种以竹为材料的竹制品,观看了与竹有关的名家诗词、书画、视频,以及历史名人的家风故事、廉政故事。正如讲解员所言,在中国人心中,竹子不只是一种生物资源,更是承载着独特的文化符号与精神象征。人们用竹、咏竹、画竹,以竹明志,借竹抒情,凝聚成别具一格的竹文化,成为中华文化内涵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成为人们修德、立身、固本、刚毅、廉洁的象征。

“清廉是共产党员的本色”,在竹廉文化教育基地,我们用心感受徐徐廉风、汲取廉洁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组工干部,就应该像亭亭翠竹一样挺立高洁、宠辱不惊,做到不忘初心,立德修身,始终保持公道正派的坚定立场,全心全意为干部群众服好务。

周立波故居:看今朝,山乡巨变终实现

对周立波故居,我们的印象还停留在小说里周立波先生对农村生活的描述中。大家心里明白,如今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周立波先生的故乡肯定也是日新月异,但随着大巴车驶入,映入眼前的情景竟还是让我们惊叹不已!

图三:“山乡巨变”清溪村,荷塘旁青瓦白墙的民房掩映在葱茏树木之中。

走进故居所在的清溪村,只见青瓦白墙的民房,清澈绵延的小溪,排列整齐的路灯,大片大片的荷塘,芳草鲜美,景色宜人,人们生活其间,我们如同行走在一个大型公园,每一处都是风景,每一处都令人忍不住驻足观看,最后竟让大家纷纷羡慕起这清溪村村民来。

到了周立波故居,一栋有着28间民房的古朴木结构屋群,我们鱼贯而入。讲解员告诉我们,周立波先生,从小聪慧,胸怀饱满的革命热情,他抛弃安逸的生活,当过战地记者,主持编辑出版过红色报刊,用一支笔积极为革命鼓与呼,最后成长为一名著名作家,一生波澜壮阔。就是在这座房子里,他以洗练流畅、清丽自然的文笔写作了《山乡巨变》《暴风骤雨》等极负盛名的农村文学经典之作。从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和详细的讲解中,我们深切体会到了周立波先生浓厚的乡土情结和深植的为民情怀。他是一名极负才情的文人,却做到了阳春白雪,积极向群众学习,所以他的小说语言丰富、生动活泼,有很强的表现力和浓厚的生活气息及地方色彩。

立波先生在《山乡巨变》一书中写道:“我要经我手把清溪乡打扮起来,美化起来,使它变成一座美丽的花园……到时候,请你回来赏香花、尝果子。”从故居出来,乘车再次驶过清溪村,此情此景,不就是周立波先生心中的“山乡巨变”?如若先生还在,是否会让他满怀安慰、感慨万千呢?

回城的路上,同志们却是真的感慨万千。这一次党建活动,走过曾经战火纷飞之地,感受了竹廉文化的清风拂面,更见证了山乡巨变的理想成真!生在盛世中国,我辈幸哉!(黎春香)


受红色教育 感竹廉清风 看山乡巨变--省审计厅人事处党支部赴益阳开展党建活动

20809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