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审计局“四着力”提升内审工作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8月14日 00:00 【字体:
  

 

今年以来,临湘市审计局根据《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积极履行审计机关依法对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的职责,针对内审工作短板找对策,着力从四个方面指导全市内部审计工作。

一是着力培训学习,提高内审人员业务素质。今年该局组织了1次25人的内审工作培训班,集中解读了《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中国内部审计准则》的相关知识,同时帮助协调多名内审人员参加省、市内审协会的后续教育培训。通过各类培训,全市人员素质逐年提高。

二是着力宣传引导,增强内审工作的影响力。今年以来,通过建立工作群的方式,与省市内审协会工作安排部署同步,组织会员单位从网上查询学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内部审计准则》、《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等法律法规。不断强化各单位对内审工作的认识,扩大了影响,形成良好的内审氛围。

三是着力探索创新,增强内审工作的生命力。首先是创新内审内容,指导内部单位从由单纯的就账查账向绩效性、预见性、风险性、免疫性等方面转型。其次创新内审成果的运用,内部审计查出的问题,不仅要严肃处理,更要追根求源,建立有效制度加以预防。再次创新内审机制,建立以责任追究机制为重心,以整改机制为目的,以联动机制、沟通机制为保障,以问责机制促发展的内部审计风险控制体系,进一步凸显内审工作的强大生命力。

四是着力组织领导,增强内部审计的约束力。明确有领导有分工、有制度有台账的基本原则,逐步制订内部审计工作制度,确定内审工作的组织领导,年度内审工作规划,完善内审工作台账,包括机构、人员、工作开展情况等工作动态记录。(供稿:喻建勇  审核:周继祥


临湘市审计局“四着力”提升内审工作

1011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