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厅出台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发挥内部审计作用,为推进全覆盖贡献力量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5月27日 16:21 【字体:
  

为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力量,构建湖南内部审计工作新局面,着力推进全省审计全覆盖。日前,湖南省审计厅出台《湖南省2020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实现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优势互补,减少审计监督盲区,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为推进审计全覆盖贡献力量。

《意见》指出,内部审计是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生力军,是提升单位运营管理效能的基石。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第二次会议精神的重大举措,又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内部审计工作要求以及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现实需要。

《意见》要求,2020年,湖南内部审计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紧扣湖南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通过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内部审计、加强预算执行和资金绩效内部审计、加强内部管理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内部审计,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查已病、治未病,注重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从有利于发展、改革、纠偏、反腐四个维度审视审计事项,促进本部门本单位遵纪守法、完善内部管理、厉行节约过紧日子,提高绩效。

《意见》强调,内部审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改革创新,提升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要创新内部审计方式方法,积极引入专项调查、政策评估、咨询鉴证等非传统审计方式,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要推进内部审计全覆盖,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组织方式,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要加强内部审计质量管控,构建审计项目全程化实时化管理模式,打造环环相扣的审计质量管控链条,把牢审计质量生命线。要强化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实行审计成果定向开发,推动内部审计成果与国家审计共享,建立内部审计与内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信息共享、结果共用机制,增强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意见》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以及内部审计人员面临的新要求新挑战,建立将内部审计机构挺在前面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内部审计组织领导,选好配强内部审计人员,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培训体系,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内部审计队伍。

《意见》指出,各级内部审计指导监督部门要深化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开展所辖行政区域内部审计情况全面调查摸底工作,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和内部审计质量的监督检查,将内部审计机构设置、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以及质量效果作为指导监督内容,将国家审计的新理念、新要求、新方法、新手段传导到内部审计,实现内部审计在理念、方向、内容、方式、方法上与国家审计保持一致,促进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开展。(谭民俊  罗四海)


湖南省审计厅出台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发挥内部审计作用,为推进全覆盖贡献力量

1217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