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开展“智慧审计”科研课题研究 助力审计信息化建设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8月23日 23:08 【字体:
  
近日,汉寿县审计局根据《常德市审计局“智慧审计”科研课题研究活动方案》文件要求,积极组织本单位科研课题攻坚小组成员着手开展相关攻坚工作。

一是成立数据分析团队,为攻坚工作提供人才保障。为更好开展攻坚工作,进一步提升审计队伍整体能力。该局成立了计算机审计数据分析团队,定期交流在计算机审计分析过程中的心得体会,破解计算机审计应用中的难题,推进审计信息化人才建设。该数据分析团队成员由10名通过审计署和省厅计算机审计中级水平考试的人员组成,专业背景涉及计算机、会计、审计、工程、工商管理等多个方面,形成了优势互补、相互学习的良好局面。

二是拓宽数据采集范围,为攻坚工作提供数据支撑。该局围绕审计大数据平台建设的指导思想,不断拓宽财务数据、业务数据的采集范围,目前已涵盖医保、工商注册、财政供养人员、公积金、殡葬死亡以及财政9大业务系统等各类数据。对不同类型、不同版本的数据进行清洗整理、采集转换为统一格式,实现数据统一存放,集中共享,达到科学管理数据的目的。同时,建立数据定期报送制度,不断丰富完善审计数据资源,为审计全覆盖及审计业务平台数据库的标准化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加大计算机审计分析力度,为攻坚工作提供质量保证。按照审计署提出的“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系统研究”的信息化审计思路,以审计业务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现有审计业务分析平台,综合运用查询分析、多维分析以及数据挖掘等技术方法,进行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域、全方位、多角度的关联分析,最大限度地满足审计数据采集、管理和分析的需要,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利用。(审批领导:李新辉 供稿人:张凯)


汉寿:开展“智慧审计”科研课题研究 助力审计信息化建设

10114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