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审计局以大数据技术促“同级审”模式创新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4月16日 00:00 【字体:
  

 

湘乡市审计局在今年实施的财政同级审计中,充分应用数字化审计分析平台及数据库分析技术,积极探索财政审计“大数据”审计新模式。

一是采集多方数据做好审前准备。审计组借用每年采集上报省厅电子数据的契机,及时将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征缴、指标管理、总预算会计等数据导入数字化审计分析平台中,为多数据查询分析做好准备。

二是应用数据分析平台精准查找审计疑点。在审计思路上,各相关股室以及与市局相关科室进行协调衔接,从审计思路、审计经验、数据分析等多方面进行“传帮带”;在审计方法上,依托大数据分析平台,坚持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相结合,在传统的筛选、核对、抽样等数据分析方法基础上,以锁定审计重点和疑点为导向,排查问题,筛选疑点,实现“精准打击”。审计组根据审计需要修改数字化审计平台中相关审计模型,对全市预算部门集中支付数据进行大范围“扫描”,通过单位名称、预算项目、支付金额、支付方式、收款人等关键信息,从资金支付、政府采购、非税收入上缴等方面查找各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既扩大了审计范围,又有效提升审计查找疑点的针对性。

三是利用数据关联分析强化专项资金审计。本次财政同级审选取扶贫、农业保险、社保资金进行专项审计,从各相关单位获取相关的业务数据,通过部门间数据的关联比对来核实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的规范性,推动完善相关政策。(供稿人:王莎 审稿领导:康海湘)


湘乡市审计局以大数据技术促“同级审”模式创新

10114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