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制度发展完善中彰显审计责任担当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1月13日 15:53 【字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就是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找准审计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高站位,突出重点,靶向用力,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努力在维护制度权威、促进制度执行、推动制度完善上贡献审计的智慧和力量。

一、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提升服务制度发展完善的政治站位

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根本和关键就在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审计机关首先是党的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旗职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对此,全省审计机关要时刻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责任,提升服务制度发展完善的政治站位,推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理治效能。一要突出强化政治引领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突出坚定制度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坚决把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坚决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同时,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故事,营造坚定制度自信的浓厚氛围。二要突出把牢政治方向。要始终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各领域和各环节。在审计工作安排、计划制定和审计项目实施都要围绕党中央和地方党委的部署来确定,自觉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对审计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不断健全和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和工作机制。三要突出落实政治责任。全省审计机关要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全省审计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严格执行重大审计工作请示报告、重大审计情况第一时间向党委报告、年度项目计划和审计工作报告报审计委员会审议等制度机制,推动审计工作各项制度有效执行。四要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审计机关要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审计干部的终身课题。要按照“五化”标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党要管党的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更加聚焦审计监督重点,着力促进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制度

制度事关根本,关乎长远。要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促进制度执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一是加大对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力促制度贯彻落实到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容。审计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促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对此,全省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推动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加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要高度关注财政、税收、金融、产业、投资、就业、社保、环保、民生、科技等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的执行情况,揭示和反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隐形变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重大违纪问题,推动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促进制度贯彻落实到位二是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力度,力促领导干部遵守和执行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审计实践证明,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上有着重要的作用。对此,全省审计机关要持续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将领导干部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制度等情况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深入揭示领导干部明哲保身、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的行为,着力推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三是加大对制度执行不力、阻碍制度的行为以及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揭示和查处力度,力促维护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权威“破窗效应”告诉我们,制度一旦不执行且没有应有的惩罚,就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对此,全省审计机关要坚决维护制度权威,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开展审计监督,揭示和查处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制度不执行、执行有偏差、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查处和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同时,加大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合作力度,完善案件移送协调会商机制,为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贡献审计力量。

三、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着力助推与时俱进地完善和发展制度

制度兴,国家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当前,我国的制度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衔接、不完善、不稳定的问题。就审计机关而言,要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既要推动深化改革、鼓励创新,又要推进各方面的制度完善和发展。一要着眼于增强各领域制度之间的衔接性、契合性和配套性,注重提高审计建议的质量坚持宏观视野和全局观念,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聚焦当地政府统筹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以及制度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的关系,高度关注各领域措施不配套、不衔接等问题,以及各方面制度关系不协调、配合不顺畅、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注重围绕解决体制性的深层次障碍、克服机制性的梗阻问题、打通理顺各项制度中的堵点难点,提出高质量的审计建议,促进各项改革协调推进,发生“化学反应”,有效解决制度建设方面的结构性矛盾,从而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二是着眼于推进发展和完善制度,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既要坚持法治思维,也要坚持辩证思维,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全面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审慎包容地对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善于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及时反映重大体制障碍、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防范化解风险,推动制度建设,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鼓励创新,积极推动健全和完善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制度和机制,促进与时俱进地完善和发展制度。三是着眼于推动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注重加强审计查出问题的督促整改。对审计查出的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重大风险隐患,要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对影响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综合分析,从推进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等方面,提出有效化解矛盾、促进问题解决的意见建议,推动制度完善和改革落地。同时,督促审计单位严格落实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建立问题清单,实现整改销号,及时见底清零。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督查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整改合力。坚持和完善审计整改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促进相关部门建立健全配套的制度规定,使各项制度规定更加科学完善。

四、切实强化审计专业素质,着力提升审计人员执行制度和推动制度创新的能力

制度落实、制度创新关键在人。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动制度执行和创新,关键在审计干部。全省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持续加强审计能力建设,更好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需要,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一是要提升服务大局能力。不谋大局者不足以谋一隅。全省审计干部要增强宏观视野、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加强对形势任务、方针政策及政治经济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要善于站在全局的高度看问题,把重点审计事项置于经济运行的大背景下进行分析,把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进行审视,避免就事论事、就问题谈问题,防止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二是要提升改革创新能力。改革创新的过程,是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过程。要培育审计干部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敢于担当的进取意识。要积极探索创新审计理论、创新审计制度、创新组织方式、创新技术方法,推动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要求有效落实,在不断改革创新中争创一流业绩。要树立机遇意识,倍加珍惜当前审计事业改革创新的难得机遇,以超前的思维和发展的眼光,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找准审计结合点、着力点,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不断推进审计事业向前发展。三是要提升专业胜任能力。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有效执行的关键在于专业能力。全省审计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强化专业精神,提升专业能力。每名审计干部要明确目标任务,制定专门计划,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实战训练,在审计一线中提高审计干部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洞察能力、准确定性处理问题的把控能力、运用信息技术开展审计工作的操作能力、善于归纳总结提炼的文字综合能力。要在复杂环境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干部,提高审计干部善于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要加强与被审计对象沟通,争取各方支持推动工作开展,提高沟通和协调能力。(湖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胡章胜)


在推进制度发展完善中彰显审计责任担当

11153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