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 全面开启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征程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08:41 【字体:
  

●胡章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意义十分重大,标志着我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上负有重要职责。全省审计机关和广大干部职工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审计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点新要求,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开启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征程,奋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一、强化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新时代前进的正确方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审计机关既是党的工部门,又是政治机关,必须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对此,全省审计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责任、保持政治本色,把握审计工作新时代前进的方向,助力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要突出政治引领。把深入学习宣传全会精神作为全省审计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审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抓好“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大落实”,引导全省审计干部职工领会丰富内涵,把握核心要义,推动入脑入心入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坚决把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和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二要把牢政治方向全省各级审计委员会要充分发挥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对审计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不断健全和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和工作机制。要围绕党中央和地方党委的部署来确定审计工作安排、计划制定和审计项目实施,自觉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三要落实政治责任主动对标对表中央和审计署“十四五”规划,以及湖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高标准科学谋划湖南省“十四五”审计发展规划,突出把全会提出的指导方针、思想理念、原则方法、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体现到我省审计长远规划中,落实到审计工作实践中,同时,要及时认真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议定的重大事项,严格执行重大审计工作请示报告制度,推动审计工作各项制度有效执行,确保审计工作始终与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四要保持政治本色扎实开展红色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五化”标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深化正风肃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审计服务现代化建设的职能作用

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就是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全省审计机关要服从服务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所提出的“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六个新”的近期目标和2035年“九个方面”的远景目标,以及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及时跟进,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要重点聚焦八个方面。一是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审计监督高度关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情况,以及推动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等情况,促进政策措施落地生效。二是聚焦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开展审计监督组织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单位依法进行审计监督,高度关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专项资金实质性整合、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以及产业链现代化等情况,促进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同时要注重防范化解政府债务,维护经济安全。三是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展审计监督。重点关注我省市场体系、流通体系的构建,以及推动消费升级,扩大有效投资,统筹推进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推进我省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促进形成强大内需市场。四是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展审计监督。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解决“三农”问题,高度关注我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以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情况,促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五是聚焦绿色发展开展审计监督。持以我省“一江一湖四水”为主战场,扎实开展生态环保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高度关注长江岸线治污治岸治渔、湘江保护和治理、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情况,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推进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促进绿色发展。六是聚焦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开展审计监督。围绕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紧扣做好我省“六覆盖”工作,高度关注教育文化、社保医保、就业优先等情况,民生资金和项目管理使用情况,食品、药品、饮用水安全等情况,以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促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七是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展审计监督。围绕推进改革走实走深,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注重反映体制性的深层次障碍、解决机制性的梗阻问题、打通理顺各项经济制度中的堵点难点,促进各项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协调推进,有效解决制度建设方面的结构性矛盾,真正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八是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开展审计监督。始终把促进权力规范运行贯穿于审计监督全过程,注重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同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促进廉洁用权、依法干事和担当作为

三、强化守正创新,切实增强审计促进现代化建设的工作效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制定了科学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做到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到哪里。这就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创新审计模式、整合审计资源、运用信息手段,切实增强审计促进服务现代化建设的履职效能,努力实现全覆盖。一是持续抓好审计工作两统筹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是破解人少事多矛盾,增强履职效能的重要方法。要树立全省审计一盘棋的理念,做好两统筹各项工作。一方面要,抓好审计项目统筹。充分发挥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三大平台的作用,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统筹融合,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等项目管理方式,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最大限度扩大审计覆盖面。另一方面,抓好审计组织方式统筹。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推进跨层级、跨专业、跨区域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强化上下审计机关之间的联动。对同一单位,每年由同一审计组审计全部应审事项。二是积极构建审计监督大格局。有效整合审计资源是增强履职效能的重要途径。全省审计机关要积极构建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位一体的审计监督大格局。充分整合内部审计力量。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出台内部审计监督办法,健全内部审计人才库,合理利用内部审计成果。如今年我省审计厅出台了《湖南省2020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较好地实现了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优势互补,减少了审计监督盲区。充分发挥社会审计的作用。积极探索审计机关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利用社会专业力量弥补审计机关力量的不足,推动社会审计提升执业质量。同时建立健全审计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机制,更好发挥监督合力。三是全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信息化是增强履职效能重要手段。加强数据资源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建设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数据管理三大信息化平台,通过平台采集的行业数据,运用审计思路进行标准化转化,积极提供疑点问题线索。完善大数据审计工作机制,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成立电子数据审计处(科)、审计技术中心,建立健全数据采集、分析、管理和应用的制度机制,为推进大数据审计提供组织保障。加强大数据审计实践运用,坚持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提升审计质量效益。

四、强化素质建设,不断提升审计人员服务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审计机关奋力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必须有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审计干部队伍。对我省审计机关而言,就是要结合我省工作实际,按照“三立”要求,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提高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一要提升服务大局能力。不谋大局者不足以谋一隅。全省审计干部要增强宏观视野、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加强对形势任务、方针政策及政治经济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要善于站在全局的高度看问题,把重点审计事项置于经济运行的大背景下进行分析,把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进行审视,避免就事论事、就问题谈问题,防止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二要提升改革创新能力。改革创新的过程,是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过程。要培育审计干部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敢于担当的进取意识。要积极探索创新审计理论、创新审计制度、创新组织方式、创新技术方法,推动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要求有效落实,在不断改革创新中争创一流业绩。要树立机遇意识,倍加珍惜当前审计事业改革创新的难得机遇,以超前的思维和发展的眼光,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找准审计结合点、着力点,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不断推进审计事业向前发展。三要提升专业胜任能力。有效执行的关键在于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全省审计干部要在审计工作实践中提高审计干部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洞察能力、准确定性处理问题的把控能力、开展审计工作的操作能力、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的大数据审计能力、善于归纳总结提炼的文字综合能力。在复杂环境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干部,提高审计干部善于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在加强与被审计对象沟通中,争取各方支持推动工作开展,提高沟通和协调能力。(作者: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湖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 全面开启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征程

16546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