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助力生态强省中彰显审计担当作为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11月10日 23:42 【字体:
  


在助力生态强省中彰显审计担当作为
●胡章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部地区崛起必须是绿色崛起。湖南省地处长江中游,96%以上的区域都属于长江流域。总书记也专门嘱托湖南要“守护好一江碧水”。审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中负有重要职责。全省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扎实做好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促进推动全省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助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生态强省。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资源环境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服务生态强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新的赶考路上,坚持和加强党对资源环境审计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要求。对此,全省审计机关在资源环境审计中,要时刻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责任。一要提升资源环境审计的政治站位。全省审计机关要牢记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深刻理解认识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要站在“两个大局”政治的高度去把握,站在全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全局的高度去理解,坚决把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把牢资源环境审计的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合起来,全面领会其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确保资源环境审计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政治营养,引导审计干部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不断提高胸怀大局看问题的政治判断力、着眼全局谋大势的政治领悟力、坚定不移抓落实的政治执行力。三要落实资源环境审计的政治责任。坚持和加强党对资源环境审计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是虚化的、抽象的,而是现实的、具体的。全省各市县级审计委员会要根据省委审计委员会的要求,加强对本地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并及时报送上级党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审计结果要向上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和审计机关报告,确保全省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各项制度有效执行。全省审计机关要坚持把推动、督促全省各地各部门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作为重要任务,坚决担负起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力促不断满足全省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二、突出审计监督重点,着力破解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中的重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挑战重重、压力巨大、矛盾突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还有不少难关要过,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还有不少顽瘴痼疾要治。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助力解决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对此,全省审计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审计重点,精准发力,助力破解资源环境困境。一是聚焦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能否有效落实好这些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快建设美丽湖南的重中之重。全省审计机关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重要内容之一。重点关注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的贯彻落实、“一湖四水”环境保护任务的完成、河湖长制等制度规定的执行情况、长江干支流沿线治污治岸治渔,以及生态保护红线落实等情况,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要重点关注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重点紧盯整改落实不力,以及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重点了解影响人民群众生态安全问题的整改情况,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可喜变化。二是聚焦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助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需要,是国家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作用的重要方式。在审计实践中,全省审计机关要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遵守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情况、落实“洞庭清波”专项治理和贯彻执行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情况等,注重揭示和反映重大资源损毁、重大环境污染事件、重大履职不到位等问题,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三是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资源环境专项审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乎民生福祉,关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成效。全省审计机关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立足审计接触领域广、熟悉政策法规、掌握情况详实的职能优势,精准聚焦、靶向发力。加大对“一江一湖四水”、洞庭湖四口水系、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土壤污染修理等治理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高度关注土地、水、森林和矿产等自然资源的保护情况,高度关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饮水安全等工作的落实情况,高度关注资源环境保护相关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绩效等情况,助力深化“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促进让三湘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三、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着力提升资源环境审计质量效益。当前资源环境审计的覆盖面不断扩大,任务日益繁重与审计人力资源不足的矛盾仍十分突出。全省审计机关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赋予的资源环境审计任务,就要向统筹融合要效率,靠高新技术提效能。一要注重与其他项目相融合。针对生态环境建设内容广泛的特点,要采用“1+N”的审计模式,注重把资源环境审计相关内容纳入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民生审计等审计项目之中。比如,在财政审计中,就要关注各地各部门资源环境保护相关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绩效等情况,在乡村振兴审计中,就要看有无违规开采和开发矿产资源、水资源和森林资源等问题。通过这种有机结合,既能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扩大审计覆盖面,又能提高审计效果。二要注重改进审计组织方式。针对生态环境建设涉及面广、任务重的特点,要积极推进跨层级、跨区域资源环境审计资源的配置,对省、市、县三级资源环境审计资源实行统筹,形成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比如,对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可由市级审计机关组成审计组,采取大循环、大交叉方式实施,省厅统一工作方案,统一集中审理,统一出具审计意见,统一开发审计成果,既能整合资源、锻炼干部,又能避免人情干扰、提升审计质量。三要注重借助高新技术优势。针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专业性强的特点,要强化大数据和3S地理信息技术在资源环境审计中的应用。近年来,湖南省审计厅通过采集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地理国情普查和水利普查等数据,以及督察问题清单、通报约谈内容等资料,建立了资源环境审计基础数据库,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湖南省第二测绘院深度技术合作,对数据集中分析,核查疑点。同时,利用湖南省影像统筹“卫星云遥系统”的数据基础,开发研制“金审天地”APP,建立现场核查秒级定位、智能导航、场景还原外业核查应用平台,实现“天上看、网上核、地上查”的工作路径,极大提高了审计效能。如在今年的资源环境审计中,借助高新技术,一个月内就完成现场核查图斑1060余处,问题面积1980余公顷。
    四、健全审计监督长效机制,着力规范资源环境审计科学化、常态化、制度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就资源环境审计工作而言,就是要对资源环境审计的结果评价、问题整改、责任追究和成果运用等方面进行规范,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生态环境。一是建立评价定级机制。审计机关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结合被审计地区自然资源禀赋和生态环境状况,建立“可量化、好评价、易操作”的审计评价机制,对领导干部任期内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情况作出科学合理的评价,为有关组织部门提供参考依据。比如,近年来,湖南省审计厅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差”5个等次,通过综合定量与定性分析结果,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总体评分定级,获得审计署高度肯定。二是建立问题整改机制。审计机关必须强化资源环保审计整改落实,力求审计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要对资源环境审计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由专门的处室负责抓好督促整改工作;要通过报纸、电台、网络等媒体,依法向社会公告资源环境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要注重联动整改,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等部门积极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比如,今年湖南省审计厅与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建立自然资源督察执法与自然资源相关审计协作联动机制,实现了信息共享、督导共查和结果共用,提升了整改的整体效能;要及时将审计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等部门调查处理,确保审计职能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得到有效发挥。三是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未在规定时间内落实整改,却又未说明原因或原因不充分、不按规定配合审计整改的,审计机关要视情况提请本级党委、政府或者建议纪检监察机关、有关主管部门约谈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依据有关规定需追究责任的,应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四是建立结果运用机制。审计机关要认真分析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背后的原因,找出可能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提出建议,以审计要情、审计情况专报等多种形式,报送给党委、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的完善,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刊于审计署《审计观察》第11期)


在助力生态强省中彰显审计担当作为

2131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