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三年 我无愧光阴--扶贫心得录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12月25日 23:49 【字体:
  

1211日,审计署下发文件,我有幸获评全国审计系统十佳驻村“第一书记”,并受邀进京接受署领导的接见。在此之前,也就是今年的4月份,湖南省对2015-2017年驻村帮扶工作进行总结表彰,我和审计厅驻村工作队双获先进,一直关注扶贫的审计厅任剑波处长闻讯赋诗一首:不畏甘棠清水寒,三年苦战破难关,呕心沥血传温暖,摘取扶贫两桂冠。

回想三年前,2015315日,我永远记得这个日子。这一天,省审计厅人事处组织新一届扶贫交接,通知我被厅党组选定为扶贫工作队队长,我激动地写下了第一篇扶贫日记。转眼三年时光飞逝,文字一天一天爬满厚厚的三本日记本,10余万字,记录了我在祠堂湾村扶贫的1000多幅鲜活画面……2017年底,该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

三年扶贫,感慨颇多、思考不少。人生有很多个三年,但这三年却是我生命中最充实,最有意义的三年。如今,我能自豪地说:这三年,我无愧于祠堂湾的父老乡亲,无愧于祠堂湾这片千姿百态石山,更无愧于自己生命长河里这一段芳华。

常常是安慰,总是去帮助,尽量去治愈

心得一:没有全能的医生,也没有全能的帮扶,只有努力的帮扶,尽责的帮扶,理智的帮扶。农村讲骄儿不孝,骄狗上灶,全部管起来,只会越扶越怨。

当我参加扶贫时,有的人对我满口溢美之词,我知道自己并没有那么高大上;也有人揣测我是为了某个台阶需要,我觉得自己也没有那么庸俗。应该说,是党的惠民政策给了我一个农村人能为父老乡亲做点事的机会,这也是我很久以来的一个心愿。

201542日,我们驻村帮扶工作队3人正式入村,特意避开了4.1愚人节,我们是来干真事的、不能糊弄父老乡亲。

眼前的祠堂湾村,它与历史上湖南农业学大寨的示范点野鸡坪,不到10公里,山脉相连,顽石遍野,同是干死蛤蟆、饿死老鼠的地方。历久的深度贫困,造成这里千人千般苦,苦苦都不同。我们从认真倾听村民的心声开始。我们相信,用心用情,村民吐出了苦水,消除胸中垒块,即使有些问题一时难解决,村民也会领情。

帮最困难户找根子。如刘老汉家,老大不该干的干了,贩毒;老二不该吃的吃了,蘑菇中毒;老三媳妇赌博,离婚;老四过继,毫无交往。四个孩子个个出事,老刘又是写信,又是告状,好象社会欠他的。问题出在哪?工作队反复与老刘商量讨教家长的责任,谈心后他才知理亏,家长没当好、得从重振家风开始。

91岁五保户党员刘勤去世,一生坎坷,正是全省抓婚丧嫁聚作风之时,非直系亲属不能参加,考虑农村扶贫的特殊性,尤其毛主席讲过我们的队伍里,只要他是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的,我们都要给他送葬。我们自掏腰包悼念了老刘,安排了葬礼。

11组龚姓老人阻挠水管铺设,不让他人过路。工作队走访时耐心地与他谈了一下午,就其高血压事,交待绝不可停药等常识,谈到家风、子女教育,认可其为人处世。最后老人表示无意见支持复工。

5组聂某有点智障,云南老婆丢下三个10岁以下的孩子跑了,电话换了,一家人乱成一团,我们让孩子给外婆家写信、寄点土特产,让亲情唤醒人性,历经两年孩子终于唤回了妈。

有所为,有所不为,如果一个医生包治百病,常识告诉我们往往不可信;百病一方,也是庸医。一个人扶贫,想短短三年把村里所有难题都解决,便是理想主义;扶贫不学会做思想工作,也只能越扶越懒,越扶越怨!因此,扶贫首先就应学会倾听,弄清村情民意,实事求是,才能越扶越旺!

老吾老,幼吾幼,劝又劝正当劳力自奋“蹄”

心得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干好扶贫,就要扑下身子,带着感情做事,把农民当亲人,尊老爱幼,尊重每一位村民,与村民亲如一家。

工作队能否扎根,在于是否讲感情,在于群众是否认可。一旦情感相通,工作就好做得多。村里两组为一口井争斗了半个世纪,碍于工作队情面两组竟自行和解了。全村用上幸福水,全年节省水费10万元以上。我们专门为全村几十位75岁以上老人订做了新疆棉被,加工了近一个月,老人们说用上了一生最暖的被子。

村里曾打牌成风,工作队专门与村干部谈心:平时打牌不好,有老人要管,小孩要带,菜地要种,大晴天打牌与扶贫村不相称。刚讲完10天就发生隔壁村村民打牌,两个五六岁孙子活活烧死的惨剧。村民震惊!觉得工作队闲事管得对。

贫困户聂劝,父死母病哥癌,大晴天睡觉,40来岁孑然一人。宣传栏有一张他与前来慰问的领导的合影,他找到书记要求撤下,说那么多贫户,为什么只挂他的?原来怕别人给他介绍媳妇时说是贫困户。工作队果断换下相片。要的就是这份自尊心、上进心,有了这份心,帮扶就不怕没成效。

没过多久,在刚兴建的4个产业基地上,只见聂劝锄草、施肥,带着一群老少干得很起劲,不出村每日就有百来元收入,流转旱地也是400元每亩,年收入达3万元,积积攒攒,迎来媳妇的梦想也许不久就能实现。

建德立信,纯正民风,以文化人是真经

心得三:我们走访发现,同一片土地,有的穷有的富。深思一层方知,只有不会为人处世的,才真穷,不孝顺的家庭才真苦,违背天地良心的,才真危险!民风不纯、教子无方、邻里矛盾成为火药桶,这才是某些贫困的真根子。

扶贫路上,很多人无数次追问:有什么长效机制可以让乡亲们永久脱贫?古往今来,长长久久是多少家族、多少先人夙寐之求,奈何终难敌富不过三代的历史定律!

何以长效?还是传统文化讲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是我们中国人几千年来不败于世的根本。农村现阶段真到了不患穷,而患德之不建的时候!

201612月,发生了某妇女因小孩调换座位事,将特岗老师眼镜打碎,眼晴打伤,脸部严重抓伤。被打老师爱人刚患肝癌,身心俱疲。此事社会影响十分恶劣,师道尊严荡然无存!可事情发生两周,学校还没处理好。工作队知情后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将嫌犯依法处理,刹住了歪风邪气。

某上访户老刘要当贫困户,家有6个壮劳力,我们以真实的一家3口残疾人,但自强不息,房子翻修了三次的故事让他汗颜,痛哭悔改,自觉返乡。

但总有些正能量。走访中我们发现:村中有六兄弟是五保户但骨气犹存独自带七孙子的坚强孤独的刘大爷伺候全瘫老母9年多的孝儿子。感受到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感受到老当益壮,不移白首之心!

锄头下取真经。某日清晨,某老农扛着锄头去干活,与队长同行时说:你们扶两头(老小)很好,扶吊儿郎当年轻人我们有想法,自己不想走,谁能拖得起?这是老农对精准扶贫最朴实的语言,也引起工作队注意把握帮扶方向。

省审计厅在扶贫工作中,注重纯家风、正民风,以文化人。在祠堂湾村帮扶过程中,我们提倡三比三不比。不比阔气比孝德,通过评比四美家庭,修订村规民约,宣扬传统孝德,唤起善心,营造和谐村风。不比资金比用心,工作队始终坚持适度的资金投入,给贫困者以尊严,唤起穷且益坚,老当益壮。不比产业比耕读,耕读传家久,知识改变命运。三年来,祠堂湾村考上12个本科生,4个中师,2人入伍,这是改变家乡面貌不尽的资源。

不求建功立业,但求无愧我心,走后别留骂名

心得四:习近平总书记讲扶贫要用绣花功夫。我理解是爱心功夫,是长久功夫、是真情功夫,如同慈母纳的鞋底,针针都带温度,眼眼都是深情。不是某些单位一夜之间形成的精准之策,不是某些部门的花拳绣腿功夫,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

力求避免做华而不实、不能长远的事。我们村的产业,起初也想做大点,但了解情况,听取村民意见后,就只做现在的小规模,防止出现大的风险。这些石头缝里,上千年的农业摸索只能种点药材,其他都不合适。

2016年以来,我们自己带菜带油入户生活。直接联系农户,晚上在农户家就餐甚至一起做,莫笑农家腊酒浑,有啥吃啥,吃碰饭,灰板凳,土花生。听得到真话,说得出家丑,30多个故事就是这样来的。把民情、村情装入心里、脑海里,而不是资料里。知道家家户户那本难念的”,讲清别人代替不了念,听得下老百姓心中的怨,最后老百姓心情平缓了。

工作队敢于担当,求真务实。坚决抵制了不利于农村建设假大空的一些做法,没有搭所谓乡村戏台,没有反复让农民签字、复印、填表、问话。尽可能多的创造农民生产、生活自然顺畅的条件。

加强工作队思想作风建设。工作队牢记嘱托,谨言慎行,严格自律,团结协作,信守诺言,不让事情在工作队耽误半会。在感受农村艰苦中增添了生活知足、心态平和、工作奋争。廉洁自律,不安排一个朋友做项目,不在项目中报销一分钱,实现物理隔绝,用程序制度挡住人情困惑。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不必在我村,建功必须有我

心得五:政策的调整,工作的变化,基层的忙绿,没有好的心态,急于求成,基层干部也会怨声一片!扶贫工作不能太功利,更不能太片面,帮扶不止,止于帮扶,扶贫才能更有成效。

在祠堂湾村,我们不仅搞结对帮扶,让贫困户脱贫;我们也注重立足长远,做一些普惠项目,让全体村民都受益。如争取了电商扶贫网点,金融扶贫网点,业务惠及周边8个村,惠及近万人,邮寄、存贷款,过去的来回要1天,现1小时内搞定。

贫困户要走访,非贫因户也走访,了解情况,联络感情,防止脱贫又返贫。有一户非贫困户6岁孩子出现喝酒情况,工作队发现后及时提醒家长,防止出败家子孙。

防止从一个片面走向另一个片面。有人认为基础设施不重要了,不用搞了。如祠堂湾村,饮水是个大问题,争斗了半个世纪,不解决喝水一切无从谈起,比两保障三不愁更基础,改水后为每家每年节省水费至少1500元以上,是真正的惠民工程。

防止帮扶政策不均衡。一家吃得香,邻里眼巴巴的看我们帮扶中兼顾了他村,以村小为依托,发给了别村的孩子校服,路灯装到邻村,以半价发给邻村产业苗子,防止了乱拔种苗。村里的公共设施电商平台、扶贫车间等也对邻村开放。心中有邻,家中有孝,帮扶在改善村风民风中起色。

三年来,工作队走出了一条帮扶不止,止于帮扶的精准扶贫新路:帮扶需要久久为功,不可浅尝辄止,但大包大揽,扶贫不扶志,帮扶便是毒药;唯止于帮扶,雪中送炭、引领奋斗,才是脱贫发展之道。

2017年底,祠堂湾村如期实现整村脱贫的扶贫目标,3年扶贫圆满收官。村风日佳,村容日美,这个曾隐匿在石山中的偏僻贫穷的小山村面貌焕然一新。

20184月,石头缝里冒出骄人的芍药花,花开了、人来了,数万人赏花购物,家家户户敞门待客。忙碌中,满是升腾的希望。一个自尊自爱、知恩感恩而又勤奋努力的村庄,贫困已经不困,振兴自会到来。(王惠春、黎春香)


扶贫三年 我无愧光阴--扶贫心得录

1011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