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查、说、写”本领,争做新时代青年审计人——参加省审计厅机关青年干部职工座谈会有感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2年01月21日 23:18 【字体:
  


经济责任审计三处 吴昱颉



    近日,湖南省审计厅召开了“审计中的艰辛与喜悦”为主题的青年干部座谈会,会上,大家畅谈心得体会、交流感受感悟、分享建议想法,大家精彩绝伦的发言让我受益匪浅、印象深刻。
    一、要会查,业务精。审计监督是宪法和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查找问题是审计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手段,是新时代审计干部履行监督职责的必备技能,青年干部提升查找问题能力是当务之急。要勤于学习,敢于实践。把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做到有机结合,要学理论、学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常学常新。同时要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果,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履职尽责能力。要肯于钻研,善于总结。在审计全覆盖的大环境下敢于尝试大数据分析,创新审计方式,争做与时俱进的新时代审计人;在审计过程中多向有经验的老同志学习,对历史审计报告反复琢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做到温故而知新。
    二、要会说,沟通畅。说话既是一门艺术,也是审计人员必备的职业素养,沟通始终贯穿审计过程的每个环节。一方面要勇于担当主审,磨练沟通能力。审计是斗智斗勇的过程,主审需要学会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既要讲清楚为什么有问题,更要讲明白怎么样才能解决问题,更好地提升审计服务质量,因此主审是锻炼自己上传下达的好机会。另一方面要积极参加活动,实现自我突破。参加形式多样的座谈会、交流会和集中学习会等活动,利用平台培养自己善于发言、敢于发言的能力,学习他人强项,开阔自己的视野。
    三、要会写,文笔强。审计文书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上级领导宏观决策的重要参考,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首先是多思。既要站在全省宏观经济发展的高度深度思考,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又要从微观角度对每个问题仔细斟酌,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其次是多练。审计干部应善于提炼概括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通过多写取证单、工作底稿、审计报告等方式,培养良好习惯,努力提高表达能力、做到言简意赅。
    为落实今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中“加强队伍建设,重点培养能查能说能写本领”指示精神,我们审计青年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提升“会查、会说、会写”能力,为审计事业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为地方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练好“查、说、写”本领,争做新时代青年审计人——参加省审计厅机关青年干部职工座谈会有感

2247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