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审计“尖兵” 树巡视清风——记第一次参加巡视的感悟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2年05月17日 18:20 【字体:
  


    2022年3月,在审计现场的我接到计划处的通知,将与另外三名同志一起临时抽调参加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40天的巡视时光,虽然短暂,但收获颇丰、受益匪浅,这既是增长见识、拓宽知识、提高业务能力的过程,更是坚定信念、提升境界、锤炼党性的过程。


明确巡视重点,提高政治觉悟


    刚接到通知的一瞬间,有点忐忑,第一次参与巡视的我,一头雾水,巡视关注什么?与审计有什么区别?带着疑惑,我打开了中纪委和省纪委网页,了解巡视的本质与监督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巡的是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巡视着力从政治上查找、发现、解决问题,从问题挖根源,从根源找责任,挖掘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从而形成震慑、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坚持政治巡视地位,这就要求我们参加巡视的同志要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属性,突出“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把握“四个对照”监督标准,结合巡视行业领域和部门职能特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深入查找被巡党组织存在的个性及共性问题。一次巡视,是一次高强度的党性教育,更是一次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业务训练的好机会。


奋力攻坚克难,锤炼党性修养


    这次巡视,经历了高速临时换车、3次涉疫隔离、“指鹿为马”等工作小插曲,每一次挑战就是对我们的考验,考验我们面对大是大非是否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是否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是否敢于挺身而出。
    “我健康码又黄码了”“不怕,我们都轻车熟路,安心隔离吧”。此轮巡视,我们线索组的同志两次出入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两次变黄码成为重点涉疫地区返长人员、谈话对象变红码……我们调侃,隔离真是特殊的巡视“福利”,但隔离距离不隔离工作的热情,大家在房间看资料、分析疑点,等待下一次出发。幸运的是,在巡视组组长严格防疫要求下,我们“罩”夕相处,“距”保平安,7天3检安全转绿码后,我们又启程奔赴延伸调查的下一站。


用好“巡审联动”,凝聚监督合力


    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我们,因共同的信念与目标相聚于此,大家同吃、同住、同工作,如战友般并肩作战,共克难题;如家人般相互关心,彼此照应。巡视期间,加班加点是常态。记得延伸调查某市州时,三天两地,时间紧、任务重,审计人员通过查阅账务资料、项目合同资料等,凌晨梳理出问题线索,列出清单及时反馈给负责谈话的巡视组成员,以便增强第二天谈话的针对性,精准发现、定点突破,提高工作效率。大家团结协作、彼此信任、并肩作战,将审计的“大数据分析”和“专业审计能力”同与巡视的丰富谈话经验、制度性优势结合起来,有合力更有“威力”。当完成问题的实质性突破,当巡视工作圆满完成,当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被精准处置……苦尽甘来,过往的劳累辛苦都化作了喜悦的甜。
    “一朝闻道,百年仰止,数日虽短,一生永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以历史的责任感,以家国情怀的使命感投身反腐倡廉建设中,奋力书写不负韶华、无愧时代的青春篇章。(王颖雁)




做审计“尖兵” 树巡视清风——记第一次参加巡视的感悟

2463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