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厅重点加强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工作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4:52 【字体:
  

为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近日,湖南省审计厅成立应对疫情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审计监督工作的通知》,迅速部署全省审计机关开展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作用。

《通知》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做好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作用。要按照审计署和省厅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加强对中央贴息再贷款资金的全过程审计监督,加强对重点保障企业支持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和高效使用。其他各类审计也要把疫情防控相关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促进资金使用的公开、公平、公正,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确保党中央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通知》强调,要突出审计重点,聚焦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聚焦相关税费减免政策、财政贴息、贷款优惠等政策精准到位情况,聚焦中央和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总体情况、拨付和管理使用情况,聚焦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贷款及其贴息补助资金的发放使用情况,聚焦社会捐赠款物的总体情况、分配和使用情况等。坚决揭示和反映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截留、挤占、挪用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等问题,对涉嫌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以审计监督实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通知》要求,切实做好财政审计、社会保障类资金审计、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把疫情防控相关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在财政审计方面,努力实现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着力打造三审结合的预算执行审计模式,即依托财政及部门财务、业务数据,以大数据审计为基础,对一些部门实施现场审计,按照正常审计程序开展全方位审计,对一些主管资金量大或疑点线索集中的部门单位,实施重点审计调查,对其余的部门单位,以数据分析发现的疑点线索为基础,进行送达核查。在社会保障类资金审计方面,围绕疫情防控大局,做好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围绕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大局,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做好就业资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在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方面,聚焦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加强跟踪审计,聚焦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加强跟踪审计,聚焦六稳工作加强跟踪审计,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通知》强调,要按照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两统筹的要求,协调推进各类审计项目。要有效运用大数据审计,加强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的结合,优化资源配置,尽量缩短现场核查时间。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审计现场各项防护制度和措施,确保审计人员身体健康和审计工作顺利推进。(兰志荣   刘源)


湖南省审计厅重点加强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工作

1118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