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村:产业扶贫拔穷根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7月25日 09:31 【字体:
  

初夏雨后,走进双峰县甘棠镇和谐村,远山青翠,云雾缭绕,映入眼帘的是一派安居乐业的景象。曾经缺水少地、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省级贫困村,自从湖南省审计厅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后,通过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打造“一主三辅”的村级产业发展格局,把群众组织起来,把产业培育起来,把利益联结起来,把机制建立起来,村民们奔小康的脚步愈发铿锵有力。

指导贫困户红薯干制作并收购销售)


明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和谐村地处娄邵干旱走廊中部,土地贫瘠,植被稀少,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表蓄水能力极差,自然条件和村民生存环境较为艰苦。全村多数水田、旱土不能正常耕种,实际人均可耕种面积不足2分地,村级无任何集体收入,村民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和种植红薯、中药材等经济作物为主,人均纯收入不足4000元。村里地少干旱、内生动力不足以及疾病残疾等因素是导致贫困的主要原因。厅驻村帮扶工作队认为,只有发展产业,才是实现和谐村脱贫的根本之策,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既是重点也是难点。产业扶贫,既要把产品生产出来,又要把产品卖出去;既要带领群众增收,也要给村集体增收;既要考虑帮扶这三年,更要着眼未来发展。在入村初期的走访调查时,工作队发现和谐村有种红薯的传统和基础,在双峰县还小有名气,但是还处于自给自足、自产自销的状态。为此,他们提出了红薯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扶贫产业发展思路。

红薯粉丝、红薯干

抓落实

方向目标明确后,关键是定举措抓落实。工作队通过采取申报省农村科技助力项目、邀请湖南农大教授来村培训、编印《甘薯生产技术问答》、制定扩面增产奖补方案、建设试验基地、组织外出学习、创办双峰县枫井薯铺食品加工厂、注册商标、申报食品加工许可证、开办电商扶贫小店“枫井薯铺”等一系列办法来发展壮大红薯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打造“一村一品”主产业。2018年至2020年,全村红薯种植面积稳定在130亩以上,比2017年增长了33%,2020年,红薯产业开始发挥带动辐射作用,在周边的五一村、旺龙村新增20亩优质红薯基地。两年来,所生产的红薯淀粉、粉丝和红薯干每年给村民带来了近20万元的经济收入,和谐村的红薯干穿上“美丽旗袍”,离开小山村,远销长沙、广东、北京、成都等地。红薯加工厂既解决了贫困户在家门口的就业问题,又为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夯实基础,2019年就为村集体增收近5万元。

厂房式扶贫车间霞晖箱包厂村民在生产背包

打基础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工作队在确定以红薯为主导产业发展的同时,又因地制宜、结合村情发展了三个辅助产业:一是创建来料加工的扶贫车间。20197月,建成投产厂房式扶贫车间双峰县甘棠镇霞晖箱包厂居家式扶贫车间双峰县甘棠镇子富家具厂各一个。201910月,由双峰县人社局、财政局、扶贫办联合验收认定并授牌,在全县认定的36个扶贫车间中,和谐村独占2家。现已提供了33个务工岗位(其中12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月工资超过1500元。贫困户龚茶珍2019年在子富家具厂编制藤椅收入达2.5万元,在霞晖箱包厂务工的贫困户人均工资稳定在每月2000元左右。二是积极推动光伏产业建设。已建成并网50KW20KW光伏电站各一座,合计70KW,每年至少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元以上。三是鼓励发展家庭分散养殖。全村鸡鸭鹅的存栏数201911月末达到7250只,较2018年、2017年末分别增长27%98%,特别是在非洲猪瘟的影响期间,家庭鸡鸭鹅的养殖对解决部分贫困户吃肉和增收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此外,2019年年底,工作队向县里协调争取为村里提供油茶、板栗、脐橙等树苗,价值15万元,引导建设油茶林100亩、板栗脐橙林50亩发展经果林种植。为避免上半年厂房设备的闲置,今年5月,工作队又引导加工厂负责人充分利用现有的蒸煮设备和大型烘干机开发新产品,成功开发了“原味杨梅干”。截至630日,共加工鲜杨梅5000斤,出产杨梅干3000余瓶,已销售1000余瓶,销售收入近万元。

包装原味杨梅干

利长远

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产生了。目前,“一主三辅”的村级产业发展格局虽已形成,但村干部和村民“等靠要”和小富即安思想却开始冒头,红薯加工厂集体办浪费大、成本居高不下、还经常引发矛盾纠纷,个人办又无人愿意承包,这样下去,又会回到产业扶贫昙花一现的老路。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办法只有一个:选能人、搞承包!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四跟四走”的发展模式。本着“产业扶贫,选人比项目重要”的原则,从2019年春节开始,工作队先后回引和培养致富带头人三名,分别负责村办企业双峰县枫井薯铺食品加工厂、厂房式扶贫车间双峰县甘棠镇霞晖箱包厂、居家式扶贫车间双峰县甘棠镇子富家具厂。同时,工作队又指导他们与村里签订厂房或设备承租合同,明确双方责权利:承包者在按时足额上缴租金并确保厂房或设备安全完好后自主经营、独立获利、风险自担;村集体收取租金、为正常生产经营提供帮助后不参与、不干预其经营管理。这样,通过确定产业负责人、明确经营管理模式、签订法律合同约定、引入镇政府监管等方式,确保和谐村村级产业的稳定长久发展,为带动全体村民增收及村集体经济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夜幕降临,和谐村道路两旁整齐的路灯依次亮了起来,让初夏的夜晚更加美丽迷人,村民们在宽敞整齐的村部活动中心前坪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省审计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发展产业让乡亲们尝到了甜头,有了盼头,日子也越过越红火。(邹湘木、王勇)


和谐村:产业扶贫拔穷根

13077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