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厅协同推进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着力构筑新时代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8月11日 15:26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202085日,在湖南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丙力带领下,湖南省内部审计指导中心组织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湖南日报社、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4家中央、省属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一行17人,赴民营企业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河智能公司)就协同推进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交流调研。

座谈交流过程中,了解到山河智能公司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层次高、审计规划好、审计范围广、审计效果好,该公司在审计人员仅6人的情况下,每年完成审计项目35个以上,每年审计处理中层管理干部10人左右,每年移送违法犯罪人员5人左右。结合山河智能公司的有关情况,各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围绕内部审计领导体制、内部审计环境、项目质量控制、审计技术支撑、审计成果运用、审计全覆盖等内容展开了热烈交流和讨论。

交流座谈会上,湖南省内部审计指导中心就目前开展的工作作了简要介绍,并就湖南省审计厅拟修订的《湖南省内部审计办法》、《湖南省内部审计人才库管理办法》及《湖南省内部审计示范单位五个一建设标准(征求意见稿)》作了情况说明,广泛征求和听取参会人员意见。

李丙力副厅长指出,内部审计解决的是合规性和有效性的问题,是单位经济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规范化、风险防控常态化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既是完善内部治理、强化风险防范、提升发展质量、推动深化改革、实现组织目标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又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山河智能公司作为民营企业,尚能如此重视内部审计工作,而目前部分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却仍存在短板和不足,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有所削弱,需加强与民营企业在内部审计机构设置、内部分工协同、工作边界划分、制度体系建立、程序流程规范等方面工作的研究与交流。

李丙力副厅长要求,湖南省内部审计指导中心应围绕打造成为内部审计业务的权威内部审计培训的基地内部审计人员的娘家三个目标,研究指导监督内容,分析内部审计需求,总结提炼优秀成果,提升自身工作能力。通过建立示范单位,以点带面推进内部审计工作;通过开展学习培训,解决内部审计人员本领恐慌问题;通过组织经常性交流探讨,让各内部审计机构取长补短,形成内部审计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新时代湖南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谭民俊、罗四海、万姗姗)


湖南省审计厅协同推进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着力构筑新时代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13375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