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9月28日 16:52 【字体:
  

            

近日,湖南省推进大数据审计和审计全覆盖专题培训班在常德举办,对全省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举措和成效进行了总结。近年来,湖南省坚持科技强审理念,把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常抓不懈,采取有力举措推动大数据审计,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为实现审计全覆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抓住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机遇,湖南省审计厅将原审计技术处改为电子数据审计处,完善了工作职能;各市州审计机关均设立了电子数据审计科,充实了人员力量。全省先后出台了审计业务电子数据管理、审计数据资源建设、数据分析团队管理等制度,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审计技术成果评选,树立了鼓励创新应用的鲜明导向。

二是加大信息化投入力度。湖南省审计厅加大信息化投入力度,建设了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数据管理平台,建成了大数据管理中心和数据分析室,完成了审计专网和数据分析网的升级改造。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批准了“金审工程”三期建设和预算资金。市县审计机关均加大了软硬件设施的投入力度。

三是拓展数据采集范围全省审计机关上下联动,摸清了近9万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基本信息,采集了省级一、二、三级预算单位和市县一级预算单位近1.6万家单位的电子数据,数据采集和标准化机制已初步形成,为审计全覆盖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是加强大数据技术运用。全省成立了由149人组成的大数据审计分析团队,承担审计项目的数据分析任务。各市州审计机关均搭建了大数据分析平台,开发了数据分析工具,大数据审计已全面启动。省厅和部分市县审计机关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对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实现了审计全覆盖。

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近三年,全省共举办5期计算机审计骨干培训班,培训计算机中级和大数据审计人员300名。截至2019年底,全省审计机关有331人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水平考试,较2015年底增长51.4%

下一步,湖南省将以金审工程三期建设为依托,加快推进大数据中心、审计云平台、数据分析网等系统建设,构建以“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核心的数字化审计工作模式,持续加大审计信息化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为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坚强保障。(兰志荣、罗源)


湖南省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

1377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