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教育、建体系、强监督  湖南省审计厅全力推进网络安全工作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5:29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提升审计机关网络安全保障能力,近期,审计署举办了全国审计机关网络安全专题视频会议。湖南省审计厅作为全国两家地方审计机关代表之一,在会上作了题为《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推进科技强审建设》的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湖南省审计厅将网络安全纳入全省审计工作基础工程,持之以恒抓教育、建体系、强监督,有力推进了全省审计机关网络安全建设,促进了全省网络安全水平的整体提升。

强化宣传教育,着力营造网络安全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压实责任,成立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到人,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狠抓教育,将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纳入厅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年组织全省审计人员开展网络安全专题知识讲座;广泛宣传,开辟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专栏,编印网络安全学习手册,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测试。

强化工作举措,着力构建网络安全全面覆盖的防护体系。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升级改造软硬件设施;严格网络边界,将数据分析网与审计专网物理隔离;规范采集存储,严格执行分级授权使用规定;加强督促检查,坚持日巡查、周总结、月报告,认真查找网络安全薄弱环节;注重建章立制,建立健全10余项信息安全规章制度;购买专业服务,聘请知名网络安全服务公司提供风险评估、安全加固、应急处置等服务。

强化审计监督,着力促进全省网络安全整体水平提升。注重加强网络安全方面的审计监督,近三年来,先后对10多个省直部门开展了信息系统审计,促使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制度近20项,堵塞了网络安全漏洞在其它各类审计中,关注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重点揭示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

下一步,湖南省审计厅将依托金审工程三期项目,按照国家网络安全等保2.0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湖南审计网络体系安全防护保障能力。(刘岳华、颜媛婷)


抓教育、建体系、强监督  湖南省审计厅全力推进网络安全工作

13867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