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审计机关春季业务培训圆满收官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3年03月03日 10:08 【字体:
  

  3月2日,为期5天的全省审计机关春季业务培训圆满收官,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博彰出席培训班总结会并讲话。

  陈博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培训,是我们开展研究型审计的生动实践,全省审计干部按照厅党组的安排,认真学习、主动思考,取得了预期效果,展现了审计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职业精神,为接下来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强调,预算执行审计历来是全省审计机关的开年大戏,是“一号工程”,必须全力以赴、干出成效。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政治性是审计机关最鲜明、最重要的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审计机关的应尽之责,全体审计干部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治责任、政治能力,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始终。二是要吃透审计方案。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深入贯彻落实了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开展了调查研究,进行了反复修改完善,各审计组要严格执行工作方案、切实突出审计重点、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把每一项工作细化、量化,把责任压紧压实。三是要提升审计质量。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事关审计公信力和权威性,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严的标准,着力提升审计质量,要坚持依法依规、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客观求实,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四是要精心组织实施。各审计组要创新思维、提升效率,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如期完成审计任务,要强化统筹协调、创新组织方式、把握时间节点,对照要求铺排力量,倒排工期,按时按质推进各项审计工作。五是要强化成果开发。审计成果运用是审计价值的直接体现,要高质量开发审计专报、高质量移送问题线索、高质量提出审计建议,要形成有价值的审计成果,更好服务宏观管理决策,彰显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六是要严肃纪律要求。审计机关要以监督别人的标准更严格地要求自己,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要坚持统一行动、遵纪守规、文明有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和保密要求。
  本次春季培训紧扣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及行业审计特点,由省审计厅相关处室对审计工作方案、操作指引进行详细讲解,并对如何强化审计质量控制、新修订《审计法》等相关内容进行了专题辅导。此外,还邀请了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财政预算管理、决算草案编报、国有资产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省以下法检两院财物省级统筹改革及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具体业务和最新的财政政策。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场内容丰富的培训,进一步理清了预算执行审计思路,完善了知识体系,增强了业务本领,为做好预算执行审计、圆满完成全省审计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学思践悟、学以致用,以高质量审计促进全省高质量发展。(刘源、张景珣)


全省审计机关春季业务培训圆满收官

2926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