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大数据思维实现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8月26日 05:26 【字体:
  

今年,常德市审计局打破传统审计方式,在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了对一级预算单位的全覆盖。针对审计发现的政策、制度和管理层面的问题,提交《审计要情》5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3次,向纪委监委、司法机关移送重大违法案件线索32起,涉案人员96人,涉案金额1858.94万元。

一是未雨绸缪,数据先行。依托“智慧审计”平台,组织计算机审计骨干力量,建立了由13人组成的预算执行审计数据攻坚小组,全面采集财政预算指标、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征管、政府采购、项目预决算等各项系统数据,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整理与分析。在全面分析的基础上,确定审计应当关注的重点单位、重点资金、重点问题。二是确定疑点,重点突破。根据前期分析确定的审计重点,将财政数据与相关部门的业务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形成疑点清单,交各审计组开展“点穴式”调查。如针对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问题,审计人员利用财政、社保、住建、税务、市场监督等部门的数据进行全面比对分析,筛选出664条疑点进行初步调查核实后,提交了《审计要情》,向市纪委监委进行了移送,市纪委监委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专项清理。三是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按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全市一盘棋的组织模式,市局统一收集和分析数据,县局负责承担个别课题及调查核实,实现了思路同步、成果共享。(供稿: 杨雅倩、刘丹   审核:李卫)


常德:大数据思维实现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10485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