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投资审计聚焦工程变更监督成效明显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7月10日 00:00 【字体:
  

近期,长沙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聚焦重大工程变更问题,审计发现的渣土处理过程中存在财政资金流失风险的审计要情得到市领导肯定性批示,不仅挽回财政资金损失近1000万元,还在市政建设领域的工程变更审批工作产生了震慑作用。

2017年下半年,长沙市审计局在对该市“公交都市”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时,发现某公交首末站土方重大变更涉嫌虚增签证土方工程量等问题,近1000万财政资金面临流失风险。针对发现的问题,审计一方面建议建设单位迅速组织相关参建单位认真复核,及时按实修正经济签证,挽回经济损失,并对所有工程变更的真实性、合理性进行自查自纠,谨防类似事件在其他工程中发生,并对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涉嫌失职的相关人员,做出严肃处理;另一方面以审计要情形式将情况上报市政府。

项目建设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建议,一是对原施工、监理及建设方代表签认的签证单发出作废通知,重新组织各参建单位认真复核并按实修正了该项土方变更签证单,挽回了经济损失;二是对参与该项签证的施工、监理、建设单位的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罚处分,要求施工、监理单位两年内不得参与该公司项目投标并对其进度款暂缓支付。

同时,在市领导的密切关注下,审计结果得到了全市各政府投资建设平台的高度重视,政府投资建设平台公司均对工程变更的真实性、合理性审查更加谨慎,从源头上控制了工程造价。(撰稿人:毛定、赵强;审批领导:曹旨)


长沙投资审计聚焦工程变更监督成效明显

1011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