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创新审计整改机制 力促审计整改落地落实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4月28日 02:07 【字体:
  

近日,资兴市政府召开2018年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近年来,资兴市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大胆创新,有力监督,建立了“三办一跟一评一协作”机制,力促审计指出问题整改的落地落实。“三办”即:市人大交办,市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和审议通过《审计工作报告》后,将审计指出问题全部以《交办函》的形式交办给市政府,要求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不予通过;市政府督办,市政府接到市人大《交办函》后,迅即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具体的整改责任单位,并对整改工作进行全程督办;单位乡镇领办,被审计的相关单位和乡镇是整改的责任主体,负责制定具体整改方案,细化任务,明确到人。“一跟”即审计局负责对审计整改的各个环节进行全程指导、督促和跟踪管理。“一评”即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要向市政府、市审计局反馈,并接受市人大代表的满意度测评;对达不到满意要求的,则由市人大再次交办,由被审计单位再次整改,并接受再次测评。“一协作”即市人大财经工委、市监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审计局建立常态化的工作联系、统筹调度、协同督查机制,对审计整改的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并通过专项督查、通报、专报等方式,促进整改取得实效;对审计整改不力的,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该市《2018年审计工作报告》要求整改的单位共14个,涉及问题63个。截止20192月底,已整改到位或基本到位的47个,占问题总数的75%,正在整改逐步规范的16个,占问题总数的25%,预计整改期限之内除难以整改需今后规范的问题外,100%的问题能够达到整改要求,整改到位率较往年提升了20%以上。同时,该市采纳审计建议,进一步加快了政府投融资平台的改革,规范了政府债务管理,出台了加强国资管理、国企管理、预算编制管理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达到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资金效益、规范权力运行的预期目标。(供稿人:李明  审批领导:雷飞飞)


资兴:创新审计整改机制 力促审计整改落地落实

10113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