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县审计局:专项审计推进就医“一站式”结算制度改革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7月19日 23:10 【字体:
  

近日,临武县卫计、扶贫办等六个部门采纳审计建议,联合下发了《临武县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贫困患者住院就医“一站式”结算工作,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负担,提高了该县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

近两年来,临武县审计局紧紧围绕精准脱贫中心工作,突出抓重点、强弱项,集中力量加强扶贫领域审计监督,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每年实施专项审计,发现医疗卫生政策落实上主要存在六个方面的问题:部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应享受未享受大病、重病兜底保障,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违规享受健康扶贫救助,超住院费用支付健康扶贫兜底救助金,住院人员贫困信息不精准,部分贫困户未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该局针对上述问题形成审计专报,得到了该县主要领导的批示。

为认真落实整改,该县卫计、扶贫办等相关部门主动与审计部门对接,征求并采纳审计建议,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基础上实施健康扶贫兜底保障政策,升级改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信息系统,整合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民政医疗救助、县内定点医院减免、财政兜底保障等政策,实行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并在定点医疗机构设立“一站式”结算综合服务窗口,贫困人口就医只需在出院时交付自付费用,切实减少了审批流程,方便群众办事,让医保扶贫政策真正惠及于民。(供稿人:李征文  黄冬仁 审批领导:罗湘粤)


临武县审计局:专项审计推进就医“一站式”结算制度改革

10113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