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审计:四大举措约束村级干部权力运行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0:11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宜章县审计局按照任务分解清单要求,将涉农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纳入审计重点,切实有效规范村级干部权力运行。

在经济责任审计上发力。按照审计全覆盖目标要求,该局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方式,实施了乡镇主要领导经济责任项目12个,进一步拓展审计范围和对象,每个乡镇延伸审计1-2个村的村级财务、项目实施情况,向纪检部门移送问题线索6件,相关责任人被问责追责。

在乡镇村级财务监督上给力。在县农经部门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村级财务开展审计检查工作中,该局积极主动配合县农经部门的工作,在制定审计实施方案、规范审计问题定性及处理方面给予系列地指导,全力做好日常跟踪监管工作,有效促进了全县19个乡镇村级财务专项审计任务高效高质量完成。

在政府投资项目监督上出力。该局克服审计任务重、审计人员少的困难,加大通村公路、水利设施等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开展了村级业主建设项目竣工结算6个,送审金额1247.22万元,已完成项目3个,核减工程造价节约财政资金43.11万元,3个项目已进入扫尾阶段工作,并出具了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

在民生政策专项整治上助力。该局派出业务骨干3名,配合县纪委、监委部门,高效完成了惠农惠民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大数据疑点分析比对工作,涉及低保、残补、军退补贴、移民补贴、危改资金、廉租补贴等6大方面的内容,精准比对分析了违规享受补贴、重复享受补贴等疑点,并将线索疑点按时发送给纪检部门和有关单位落实查处。(供稿:谷高辉、邓飞茂    审批领导:高及红)



宜章审计:四大举措约束村级干部权力运行

13050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