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审计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综述:以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为加快推进审计事业建设凝神聚力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01:07 【字体: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衡阳市审计局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高标准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取得了丰硕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一)以强化组织领导为关键,突出顶层设计,切实做好主题教育的思想发动。起步影响结果、状态决定成效。主题活动一开始,局党组就自觉担负起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和“一线指挥部”的职责,注重强化组织领导,优化顶层设计,强力推动落实。市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之后,我局第一时间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行了安排。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了主题教育工作,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日常工作。在认真学习领会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方案和工作计划表,采取清单式管理、一体化推进的方式,明确了每一项学习教育内容、责任科室、时间节点。局领导坚持学在先、走在前,以实际行动作好示范,形成了上下联动抓教育的良好局面。

  (二)以深化学习教育为重点,突出自身特色,切实找准主题教育的发力点。全局党员干部沉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个人自学、集中辅导、交流研讨、读书班等多种形式学思践悟、细照笃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更加全面,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有了新的提升。组织干部职工走进夏明翰故居、湘南学联纪念馆、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凝聚红色力量;赴衡州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强化“红线”思维;组织升国旗仪式、拍摄《审计人和祖国心连心》快闪视频,激发爱国情;举办首届党内法规知识及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竞赛,采取笔试竞赛、抢答竞赛,不断深化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法治意识。  

(三)以做好调查研究为载体,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局党组紧紧围绕审计工作的重点、短板和弱项,精准发力,有针对性地选取9个调研课题,着力破解当前影响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难题。调查研究期间,局领导和相关科室同志,都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到县市区审计机关、项目现场走访调查。与基层审计干部、一线审计人员进行座谈交流,掌握第一手情况,收集多方意见,较为全面地摸清了当前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国有投融资审计以及投资、经济责任审计、扶贫资金审计等多个领域的审计工作真实状况,形成有份量的调查报告9篇,为研究解决新时代审计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提供了参考依据。

   (四)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导向,突出自我革命,切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坚持开门搞教育,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县市区局长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征集意见,为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指引方向。共查找了班子差距与不足13项,基层干部群众提出了24条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自觉对标对表,认真检视反思,主动认领问题、担起责任。针对检视发现的问题,制定了检视问题整改清单,对每一个整改事项,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事项、整改时限,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已整改到位,需要长期坚持的形成规章制度长期坚持,确保所有整改事项按要求整改到位。

(五)以聚焦整改落实为目标,突出建章立制,切实彰显主题教育“含金量”。局党组着力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以建章立制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针对检视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深挖根源、举一反三、主动作为,有针对性地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出台了8项制度。比如,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规范权力运行,出台《衡阳市审计局“三重一大”议事规则》;针对激发队伍活力,在担当作为上见实效,完善《衡阳市审计局年度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办法》;为保障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出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盯紧重点整治,出台《衡阳市审计局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具体举措》,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审批领导:傅萍撰稿人:朱思妍阳一洲)


衡阳市审计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综述:以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为加快推进审计事业建设凝神聚力

1116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