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和使命——衡阳市审计局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先进事迹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3月02日 14:10 【字体: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衡阳市审计局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严阵以待、严防死守,锻造出一个个战“疫”先锋,展现出了审计干部“关键时刻挺在前、危难时刻扛得住”的担当精神。

“拼命三郎”构筑防疫“钢铁防线”

这次疫情防控,正值春节假期,衡阳市审计局共产党员、行政科干部谢小明,自大年初二起便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之中,连轴转、日夜转早已成为谢小明工作的日常,大到局院消毒,就餐供给,小到口罩发放、排查值班,一切防护物资、后勤保障,凡事都力求事必躬亲、落实到位,一刻也不能停歇。

作为一名转业军人,他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干起工作来总有着一股拼命的劲,为了购买医用酒精、口罩在寒风冷雨里,跑遍了大半个衡阳城;为了应对疫情期间的突发情况,春节期间,他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晚上住在单位,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

长时间在工作岗位上坚守让他倍感疲惫,由于前几年得了一次重大疾病,动过一次大手术,导致免疫力比常人低下,组织上考虑实际情况,建议他休息调整,他却说:“我对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十分熟悉了,在这个争分夺秒的非常时期,换掉一个人又需要重新适应工作角色,我还能坚持。”谢小明始终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舍小家为大家,为衡阳市审计局构筑了一道牢不可破的防疫“钢铁防线”。

携手抗疫“夫妻档”

“今天我就要进驻企业开展复工防疫工作了,这段时间不在家,你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

“我今晚要在医院值班,你放心,孩子我已经交给爸妈安顿好了。”

唐彬,是衡阳市审计局投资审计二科副科长,妻子是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白衣天使,自打响防“疫”战开始,他们夫妻俩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唐彬主动担当,进驻联点企业衡阳眼镜小镇示范基地,日夜坚守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进驻企业后,他立即进入战斗状态,迅速掌握企业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情况,实地查看示范基地内企业办公区、生产区、食堂、员工宿舍等公共场所,对人员管控、环境消杀、体温检测、分餐送餐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并就提出了改善建议。当了解到企业集中复工潮来临,口罩等防疫物资缺乏成为企业目前面临最大难题,他及时向局机关报告,协调了1台体温测量仪、300个口罩,免费为联点企业分发。

连日的奋战,让他对妻子和孩子充满了内疚,但是妻子一直在鼓励着他“作为党员干部,面对疫情,我们理应冲在一线,虽然不能见面,但是我们在抗疫路上并肩同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唐彬夫妇只是奋战防疫一线的缩影,还有很多像他们这样的“夫妻档”,舍小家顾大家,勇往直前,为打赢这场战役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扶贫干部变身“抗疫先锋”

新年伊始,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仍有人不畏严寒,扛起责任,毅然“离家”冲锋到基层战“疫”最前线,用实际行动,为南山村构建起一道安全的屏障,他就是市审计局驻衡东县吴集镇南山村工作队队长王议城。

“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到村部后,王队长立刻组织扶贫工作队联合村支两委,发动村内年轻党员建立起了志愿者服务队,在村口拉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横幅,张贴宣传标语,通过广播宣传车、村村响的村里循环播放防疫知识,对村内公共场所和设施进行全方位消毒作业,保障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他不敢有半点马虎,凡事都亲力亲为,尽管身上的防护装备比较简易,但王队长从不畏惧。他亲自带队,戴上党徽,穿上红马褂,带头24小时轮流值班,逐门逐户做好外出返乡人员的摸排登记工作,并劝导9名从武汉返乡(含途经武汉返乡)人员在家自行隔离,定期对其进行询问登记和体温检测。为了掌握村民是否有聚集动向,他耐心地向每家每户的村民讲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性,不厌其烦地劝说本村村民在特殊时期不要扎堆聊天、打牌娱乐,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让村民们更加安心。(供稿:朱思妍 赵梦祥   审批:傅萍)


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和使命——衡阳市审计局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先进事迹

11827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