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审计审理走进现场,严控审计质量风险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6月27日 01:48 【字体:
  

近日,娄底市审计局赴审计一线开展现场审理工作,推动提升审计质量水平,防范审计风险。

法规科根据审计项目实施情况从五个方面进行现场审理。一是对照审计实施方案,逐一核对审计事项是否完成,对审计实施方案的具体落实情况进行有效评估,督促审计组完成审计任务;二是对审计发现问题取证的不充分性或不适当性提前预警,提示审计人员完善审计证据,尽量避免现场审计结束后重新取证、补充调查等情况发生;三是针对现场审计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潜在的案件线索,与审计组成员充分沟通、综合分析、解答疑惑,并提醒规范充分的取得审计证据及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项。四是审理审计程序的合法性、合规性,检查审计组有无违规获取审计证据,越权审计或未与被审计单位签署审计承诺、未履行相关手续等问题,提示审计人员规范审计程序;五是审理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及依据是否适当准确,检查是否存在以主观臆断替代法律法规定性的情况,及时纠正错误套用法律法规的情况。

审计人员表示法规科前移审理关口,走进审计一线实施现场审理,使审计实施过程更规范、更高效,同时加强了对审计执法过程风险的有效控制,切实发挥了审理在审计项目中“把脉提质”的关键作用。(撰稿人:郑靖文,审核领导:彭淑媛)


娄底:审计审理走进现场,严控审计质量风险

10107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