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三项机制”  促进审计整改 ——娄底市审计局狠抓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6:27 【字体:
  

审计监督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整改是落实审计工作成果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市审计局积极争取市人大、市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支持,着力构建审计整改“联动、销号、问责”三项机制,较好地解决了被审计单位应付式整改、屡审屡犯、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等问题,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构建“人大监督、政府主抓、部门落实”的整改联动机制。

随着审计全覆盖的深入推进,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都全面提升,审计任务繁重与人手紧张的问题也愈加突出。审计组往往是从一个审计项目奔赴另一个审计项目,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往往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跟踪检查、督促落实,部分审计查出的问题得不到彻底整改、审计建议得不到充分采纳、移送事项得不到应有的回音、审计成果得不到科学的运用。为此,市审计局积极主动争取市人大、市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支持,着力构建“人大监督、政府主抓、部门落实”的整改联动机制。由审计部门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报告,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市人民政府明确政府秘书长牵头抓审计整改工作,建立审计整改结果报告制度,审计整改报告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根据政府常务会研究的意见,市审计部门形成整改情况报告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接受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

二、构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进度清单”的整改销号机制。

娄底市审计局建立“三张清单”,精准发力,督促审计整改,进行动态跟踪管理,严格实行问题销号制度,确保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的效率与效果,成效明显。一是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和目标。“问题清单”随《通知》下发到各被审计单位,明确整改要求和目标。二是建立“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明确各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整改第一责任人,倒逼责任单位对照“问题清单”按时推进整改,同时,要求审计整改措施要做到具体细致、可操作性强,对整改不力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将严肃追责问责。三是建立“进度清单”,反馈整改意见和效果。出台《娄底市审计局审计执行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审计执行科定期跟踪整改进度,对事项简单、整改难度较小的问题,要求即审即改;对成因复杂、难以立即整改到位的,要求限时整改,年度统筹进度、对账销号。在向市人民政府提交审计结果报告的同时,一并提交审计发现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建议、整改期限,明确审计整改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交办整改任务。根据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市人民政府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和要求。

三、构建“联合督查、通报督办、约谈问责”的整改问责机制。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根据跟踪审计整改了解的实际情况,针对未按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的单位,建立了“联合督查、通报督办、约谈问责”的问责机制,由市人大财经委、市人民政府督查室、市审计局等部门组织联合督查组开展整改督查督办,由市政府督查室下发审计整改督办通知书,及时进行督办。对整改不积极、整改进度滞后、整改效果差的部门由市人民政府督查室予以通报并列入政府绩效考核。对整改不积极、敷衍整改的部门负责人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促进审计成果运用见到实效。比如,针对政府采购管理不到位、政策效果差和市直学校化解大班额四年行动计划管理混乱、投资规模失控等两个问题的整改落实,联合督查组先后到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多次开展专项督办,明确具体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最终通过了人大常委会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

  通过积极争取市人大、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精心构建了“联动、销号、问责”全链条整改督查机制,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实现了整改一个问题,规范一个行业的目标。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10个方面23个问题,涉及77项需要整改的具体事项,已经整改或基本整改到位的事项69项,整改到位率89.6%,为历年最高。出台改革制度6项,规范管理5项,从体制机制层面巩固了审计整改效果。整改期间收回土地出让收入、基础设施配套费等14274万元,撤销实有资金账户129个,收回撤户资金28921万元,且已经统筹使用18276万元。连续两年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获得全票通过。(供稿:张青春   审批领导:彭淑媛)


构建“三项机制”  促进审计整改 ——娄底市审计局狠抓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

1217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