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全力推进村居组织经济责任审计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5月24日 00:00 【字体:
  

近期,新宁县县委、县政府印发《新宁县村居财务清查和村居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对全县所有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2013年以来的财务进行清查,并对村居党组织和村居委员会成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该县村居财务清查的主要内容包括:财务收支、资产资源和债权债务情况,财经纪律执行情况和财务公开制度落实情况。村居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内容包括:村居组织经济活动决策的内容及程序,重点清查村级资源的发包是否存在以权谋私现象;村居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重点清查上级划拨或接受社会捐赠的资金物资的管理、农村低保制度落实、宅基地分配等情况,看是否存在侵吞集体资产等违规行为;村居党组织廉洁自律和村居委员会成员任职承诺兑现情况,看是否存在对自身要求不严格,工作思路不清,工作措施不力。清查和审计由各乡镇人民政府具体组织实施,县审计局负责审计业务指导。文件要求清查和审计要实现全覆盖,对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事项要予以重点关注,对发现的严重问题要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问责。文件还要求,每个村居组织审计结束后要及时出具审计结果报告,并在村居务公开栏予以公开,让群众充分知情。(供稿人:王佑梅    审稿人:申建伟)


新宁县全力推进村居组织经济责任审计

10113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