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审计:“四个着力”补短板强实效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4月10日 23:11 【字体:
  

近期,湘乡市审计局针对去年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查找症结,提出采取“四个着力”措施,补齐短板,增强审计实效。

一是着力解决工作效率不高问题。针对个别股室工作效率不高,工作推进不平衡,个别项目推进乏力等现状,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效率意识和时限观念,严格按照年初计划、审计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完成时间节点完成工作。加强审计项目的统筹和动态管理,重点督查不严格执行计划、工作有布置无落实等问题。分管局领导深入审计一线,靠前指挥,推进工作效率提升。

二是着力解决审计质量不优问题。针对个别审计项目审计调查不深入,审计方案重点不突出,以及审计文书审核把关流于形式等问题,要求严格执行审计审理规定,落实审核把关责任;按照省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和标准,组织内部审计项目质量交叉检查,查漏补缺,争创精品审计项目。

三是着力解决宣传效果不佳问题。针对少数干部综合文字能力较弱等问题,教育加强学习培训,促使提高审计人员语言表达和文字写作能力;安排具备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审计人员业务对接,加强互补;培养一批写作骨干,引进有写作功底的年轻人,发挥领头雁效应。

四是着力解决大数据运用不力问题。一方面在本地财政财务收支数据的标准化处理上发力,从源头上推动财政财务收数据标准规范化,提高数据质量;另一方面坚持数据“以用为本”的思路,培养数据挖掘分析、建立分析模型能力,尝试将数据挖掘、语义分析等前沿信息技术运用到大数据审计来,逐步健全优化财政审计、经责审计、投资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项目的大数据审计方法体系。(供稿人:叶激坤 审稿领导:康海湘)


湘乡审计:“四个着力”补短板强实效

10106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