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审计局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5月20日 23:06 【字体:
  

为落实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制度,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高审计档案质量,防范审计风险,近日,湘潭市审计局组织全局审计业务人员对2018年度完成的审计项目档案质量进行了全面检查。

此次质量检查活动,由该局法制审理科牵头,采取科室间交叉检查的方式进行。较以往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年初计划项目全覆盖检查。改变往年由业务科室自行选送审计项目参加基础质量检查评比的做法,对凡是2018年计划的审计项目全部均纳入检查范围,采取“百分制”评分标准、全部以扣分的方式进行评定。二是审计项目内容全覆盖检查。围绕审前调查记录内容是否完整真实,审计实施方案编制是否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审计实施方案中确定的所有审计事项是否全部进行了审计,审计证据的收集、取得是否合法、规范,是否具有客观性、相关性、充分性,审计工作底稿记录、审计证据的名称和来源是否全面,结论是否正确,审计报告、审计决定法律法规引用是否适当,定性是否准确,是否按规定程序进行审核;审计复核审理和会议审定是否依法依规依程序,审计查处的问题是否在法定时间内全部整改落实并提供整改资料;审计档案是否按规范要求立卷归档等16个方面进行全面检查评估;三是对质量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全覆盖整改。由局法制审理科牵头,修改完善了审计审理、审计业务会议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责任追究机制,组织相关人员对存在的问题逐项进行对照整改,做到对发现的问题不论大小、性质轻重,统一思想,全面整改,确保适用法律法规的一致性,处理处罚的统一性,并对今年实施的其他项目逐个进行自查纠错,总结经验教训,防止今后发生类似问题。(供稿人:周继超 审稿领导:康海湘)


湘潭市审计局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

1010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