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做好审计工作统筹 科学安排年度计划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6:45 【字体: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审计全覆盖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对全省审计工作部署要求,永顺县审计局紧扣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脱贫攻坚,关注民生政策的普惠性,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确保审计工作科学、有序和高效运行,立足做好“四个统筹”,科学安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一、围绕经济中心,统筹审计工作大局

通过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加强宏观思考,推进项目计划编制工作。项目计划编制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重大政策落实、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聚焦资金量较大且具有资金管理分配权限的部门、单位,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和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自觉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多方协调沟通,统筹审计计划安排

年初与相关部门、单位及早沟通对接,充分征求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等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基本确定后,上报县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并以文件形式下发。通过早对接、早沟通、早协调,增强审计项目安排的合理性、透明度和科学性。

三、提高工作效能,统筹审计资源配置

打破股室界限,实施大兵团作战,形成行业审计与上级审计机关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整体合力,打造股室中心高效协同、众多专业有机融合、复合型人才优势互补的审计工作格局。通过以审代训、以老带新、聘请专家、购买社会审计服务、返聘退休审计干部等多种形式,有效整合审计资源,缓解现有审计力量不足的现状。把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上级统一部署的行业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以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有机结合起来,避免和减少交叉重复审计,实现“一审多用”、“一审多果”、“一审拖N”,着力提升审计监督全覆盖。

四、加强作风建设,统筹审计业务与廉政建设

一手抓审计业务,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压实“两个责任”。始终把审计业务与党风廉政建设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长期坚持政治理论与审计业务学习制度、廉政谈话制度、提醒约谈制度、警示教育制度、日常督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审计质量考核制度,绩效考核制度等,坚持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提升审计形象,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筑牢廉政防线,打造文明审计名片。(供稿:覃正富    审批领导:唐海龙)


永顺:做好审计工作统筹 科学安排年度计划

1217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