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审计局到区县(市)调研指导审计工作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9月11日 06:01 【字体:
  

8月下旬至9月上旬,益阳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陶德保先后赴桃江县、赫山区、资阳区、沅江市、高新区、大通湖区调研指导审计工作,听取了各区县(市)审计局、高新区分局关于审计机构改革、队伍建设、审计业务管理、审计职能履行等方面的汇报和建议。并就如何做好新时期审计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把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真正学深悟透、掌握精髓、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新时期审计工作变化较大,不再只是审钱、审数字、看票据,而是要实现审计全覆盖,努力做到“四个到哪里”(即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及时转变思想,准确把握新变化、新要求,将审计重点聚焦到重大政策、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关键对象上,对标对表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全过程、各环节。

二是要充分履行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能,推动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多次作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地方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成立后,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审计工作,真抓真管、抓好管好。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向审计委员会多请示、多汇报,解决审计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推动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审计质量。审计质量是审计的生命线,审计发现不了问题说明业务能力不强、审计质量不高。各区县(市)审计机关要加强经验交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审准、审深、审透,揭露全局性问题、深层次问题、重大风险隐患问题,取得高质量的审计成果。

四是要强化成果运用,动真碰硬抓好审计整改。新时期的审计工作更加注重审计成果的运用。要认真贯彻《规定》要求,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制度,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归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档案、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作为民主生活会、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述廉、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审计机关要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对审计整改的有关要求,动真碰硬抓好审计整改,做到“治已病、防未病”。

五是要强化保障,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新时期的审计工作对审计队伍要求更高,从此次调研的情况来看,虽然各区县(市)审计机关都增加了力量,但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各区县(市)审计机关要尽快将机构改革明确的人员编制保障到位,要突出抓好队伍能力建设,通过业务培训、实战锻炼等多种渠道培养打造一支对党绝对忠诚、绝对负责,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他还强调,益阳高新区经济体量大,政府投资项目多,是全市的经济发展引擎,但区级监督体系还不完善,高新区审计分局作为高新区监督体系的关键一环,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分局要加强与兄弟市州园区审计机关的交流学习,多渠道充实审计力量,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供稿:廖上宁、周丹 审批:陶德保)


益阳市审计局到区县(市)调研指导审计工作

1048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