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本级财政“同级审”结果通报会召开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5:46 【字体:
  

715日上午,2019年度株洲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通报会在市财政局召开,株洲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方,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小琴,审计组及相关工作人员,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能斌及相关职能科室(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株洲市审计局项目主审蔡步宁详细通报了审计情况,秘书科刘洪强就审计整改的注意事项作出了说明。株洲市财政局四级调研员胡开金介绍了边审边改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株洲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能斌作表态发言。他指出,一是市审计局好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这次审计结果通报,是审计机关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实践的有力体现。今天刘方局长带队来到市财政局,与财政干部面对面通报审计情况,既是工作方法的创新,也是审计服务意识的强化,提升了工作实效。不论是现场审计期间还是出具审计报告之后,审计队伍工作上的态度和一系列的方法举措都值得我们学习。

二是审计发现的问题值得我们反思。同级审年年搞,审计依然发现不少问题。有些问题在财政管理和依法理财角度,是不应出现的。尤其突出问题不能再出现,重大问题不能发生。决不能一审了之,决不能因为年年审计而形成惯性思维。今天,财政的处级干部、科长听了审计结果通报,问题值得我们反思,下一步是全力抓好整改,抓好理财水平的提升,抓好财政治理效能的提升。

三是审计提出的建议值得我们重视。财政与审计共同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做好参谋,不断提高当家理财能力水平。针对财政管理现状,审计提出的建议中肯客观,对财政工作有益有用,含金量很高,值得我们重视。

株洲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方作总结讲话。刘方指出,今天召开同级审的审计结果通报会,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指示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审计整改的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的安排,市审计局作出的具体措施,通过审计结果通报的方式,更加充分沟通、更加有效推进整改工作的全面落实。

随后,刘方介绍了今年开展财政同级审和部门预算审计的情况并对同级审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刘方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对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提出了非常具体明确的要求,特别是对审计整改工作多次作出指示。审计就像体检,不仅为了查病,更为了“治已病、防未病”。目前同级审查病阶段告一段落,接下来的工作,就是从“治已病、防未病”出发,做好整改落实。如果发现问题不能有力整改,不能推动相关制度的完善,那么“治已病、防未病”的要求就无从谈起。审计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完善和提高,最终落脚点就在审计整改,一定要高度重视整改工作。

二是要强化使命担当,明确整改责任。同级审整改的主体责任是财政局,主要负责人是整改第一责任人,能斌局长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刚才的讲话令人振奋,对审计工作理解很透,提出的要求也十分明确。同时,整改责任要明确到科室,列出清单,把握时间节点,在要求的时间内,对照整改清单,对账销号,逐一落实。

三是要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全力做好整改工作。不论是后续整改工作,还是边审边改工作,都要按照整改要求整改到位;有些是要在今后工作中去落实的,针对这方面要形成文字性、制度性的工作规范,有力保障整改工作执行到位。对屡审屡犯问题,要深刻分析原因,进行严格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问责。同时,要把研究采纳审计建议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推动体制机制层面不断完善,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四是要加强沟通协调,抓好审计整改落实。在整改工作的推进中,财政部门与审计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就具体整改工作,请财政与我们多沟通、多协调,多反馈,确保审计“整改清单”“责任清单”良好对接。通过探讨交流,达到共同目标。希望我们大家在审计整改上下真功夫、下实功夫,确保在审计整改的深度和广度上见成效,为促进株洲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完善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贡献力量。(供稿:阎春婧   审批:王小琴)




株洲市本级财政“同级审”结果通报会召开

13107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