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026/2012-15283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省审计厅
  • 发文日期:2011-03-29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审计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编制本机关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附件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嘉雨路6号,邮编:410001,电话:0731-89976031)。

    一、   概述

    2010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围绕促进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条主线,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加快网络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2010年政府信息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看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政府职能、促进依法行政、构建和谐社会的大事来抓,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年初召开了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总结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研究部署了今年的工作。用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厅贯彻《条例》的一项重要措施,我厅修订完善了《湖南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湖南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厅机关年终绩效考核,形成了厅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和法规处具体负责、纪检监察监督检查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围绕职能,突出重点,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2010年,我厅本着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在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情况下,以公开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审计为重点,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审计为突破口,采取循序渐进、逐步公开的办法,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10年公布了《湖南省对口支援理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审计结果公告》,取得良好效果;2010年我厅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全文向社会进行公告,得到省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三)完善门户网站,加快金审二期工程建设

    2010年进一步加强网站技术力量建设,指定专人负责门户网站的维护、更新工作,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常有常新,同时,根据国家审计署的统一安排,投入1000万元,正在开展金审工程二期建设,至2012年将建设地税联网审计系统、审计会商系统、数据交换中心等,开展联网审计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0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4条,主要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内容包括:审计厅职能及机构设置情况;审计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及重要会议内容;审计业务工作;审计行政管理等。

  (二)公开形式
   一是通过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湖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查阅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在机关大厅设立了审计行政执法政务公开专栏,公开了审计执法依据和方式、审计执法处室的职责。三是不定期在新闻媒体上发布《审计结果公告》等。四是编发《审计观察》4期共3000份,活跃了我省审计理论研究氛围,积极探讨新形势下审计工作思路新方法,促进审计经验交流,扩大审计影响,及时公开政策落实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厅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进行了处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0年我厅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厅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35人,无专项经费。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同志对推行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上有待进一步拓展和加强。

对于存在的问题,我们高度重视,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工作,加强与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新闻媒体的联系,加强审计机关内部教育培训,不断把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向前进。 


湖南省审计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10109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