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026/2018-75958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省审计厅
  • 发文日期:2018-03-3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审计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编制本机关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附件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芙蓉区嘉雨路6号,邮编:410001,电话0731-89976220)。

一、概述

2017年,我厅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实行政务公开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民本审计理念、构建和谐社会基本要求的大事来抓。今年厅党组两次开会听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汇报,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召开了全省审计宣传通联工作会议,重新修订了厅机关年度绩效考核办法,政务信息公开分值权重不低于百分之四。为适应互联网发展的要求,我厅还开发建设了“湖南审计”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将审计新闻、重要文件政策等向社会公布。目前,我厅已经形成了厅党组统一领导,厅党组书记、厅长负总责,分管副厅长具体抓,办公室和法规处牵头开展日常工作、纪检监察监督检查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湘政办函〔2017〕44号)的要求,制定了《湖南省审计厅2017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审计信息公开,今年,我厅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957条,其中:依托厅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899条,依托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2条,依托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6条。

(一)突出重点,做好政策跟踪审计结果公开。紧扣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我厅按季度在门户网上公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结果,重点公开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我省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农业现代化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情况重大建设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重点资金落实使用情况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放管服政策执行情况问题整改情况各级各部门抓落实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和实际效果等情况

(二)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根据全国人大法工委和国务院法制办的文件精神,对在地方政府规章中以审计结论作为结算依据的相关条款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并按程序向省政府提请废止和修改。省政府《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废止部分省人民政府规章的决定》(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83号),将《湖南省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实施办法》《湖南省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废止,同时,我厅及时调整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将行政监督权力中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引用的相关条款内容删除并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公开,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三)认真做好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工作,提升审计结果公告影响力,以推动审计查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一是聚焦年度审计工作报告。2017年7月28日在《湖南日报》和厅门户网站上公告了《关于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加强解读和舆论引导,在全社会形成“审计查出问题、舆论推动整改、督查跟踪问效,推动深化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二是以年度省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为契机,继续加强审计整改情况督促检查和结果公告,推动被审计单位公开整改情况。2017年11月27日,我厅胡章胜厅长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作了《关于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11月30日,省审计厅依法公告了整改报告情况并从部署整改、督促落实等方面对今年的审计整改工作和整改报告进行了解读。

(四)健全和完善以涵盖重大审计政策发布、具有审计工作特点的全方位政策解读机制,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厅党组领导班子集体决策的“三重一大”事项目录》,加强对重要信息,尤其是重大政策、重要审计结果公告的解读工作,通过媒体、门户网站及时搜集和梳理针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分析研判、解疑释惑,及时予以回应促进社会各界正确理解、客观分析、理性评价审计工作。

(五)认真履职,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公开工作。我厅出台了《湖南省审计厅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定(试行)》,对办理的原则、程序、要求及组织领导都作了明确规定。我厅还采取主动公开办理结果,以及将办理工作纳入厅机关绩效考核等措施,增强了各承办处室对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加快了办理进度,提高了办理质量。今年,我厅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各1件,均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及时答复并按要求对外公开。

(六)积极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制定了《湖南省审计厅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管理办法》,按省政府要求编制了共享信息资源目录,并按进度要求完成了信息采集任务,全面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我厅修订了依申请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严谨规范。今年收到依申请公开9起,其中:网络申请8件,信函申请1件。均依法及时答复,未出现复议和诉讼情况。

四、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厅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35人,无专项经费在日常经费中按照实际工作需要开支。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向申请人收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厅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盼相比,还有差距如运用新媒体的水平需进一步提升。2018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解读和回应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湖南省审计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10109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