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厅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3月18日 15:34 【字体:
  



2020年,湖南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审计署依法治国、依法审计为抓手,以推进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和审计署《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厅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强调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促进审计队伍建设,推动审计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为切实加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成立了全面依法治省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厅长任组长、党组副书记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法规处,负责办理日常事务,形成了厅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处(室)负责人抓落实的良好机制。二是将下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列入年终述职内容。20207月,全省14个市州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向厅党组集中述职时,全部有推进法治建设的情况。三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了每年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重点等工作。

(二)法治宣传教育经费保障到位。将法治宣传教育经费列入了部门预算,用于厅机关的法治宣传教育。同时,我厅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订购普法类杂志、报刊、书籍等资料。

二、结合实际制定年度计划,确保审计法治工作有序开展

根据《2020年湖南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湘法办〔20202号)和《中共湖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我厅实际,相继印发了《湖南省审计厅2020年度推进依法治省工作要点》《湖南省审计厅2020年度审计法治工作要点》(湘审发〔202020号)、《2020年度全省审计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要点》(湘审发〔202026号)、《全省审计机关学法考法实施方案》(湘审发〔202031号)等,9月份,又制定了《审计机关学习宣传民法典实施方案》(湘审办发〔202022号)。这些制度的出台,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的目的、内容、重点、要求和措施,压实了责任,为我厅法治政府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一)以丰富的法治学习内容为切入点,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上水平。一是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宪法及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并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弘扬宪法精神,尊崇法律权威,增强依法治国、依法审计理念。二是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学习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不少于6次,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广大党员尊崇党章,坚决维护党的权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三是积极参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反恐怖主义法及民法典等法律学习,增强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四是认真开展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专题讲座。五是组织全体人员参加国家无纸化学法及考试平台开展的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专业法律法规;与审计工作相关的会计法、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理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依法审计能力,提高审计业务水平。

(二)以多样的形式开展法治学习,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参加审计署举办的全国性审计培训,及省厅举办的全省性审计培训。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我厅共组织、参加各类视频法治学习近40场次。二是积极参加各类法治专题讲座,通过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国家工作人员国家无纸化学法及考试平台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三是利用墙报、展板、横幅,并在《审计观察》杂志开设栏目等方式,深入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宣传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带动人们充分理解、积极配合、热情参与各项防控措施,保障防控工作顺利有序进行。四是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除厅机关组织集中学法外,各党支部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不少于6次。通过培训学习,提升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能力,解决工作上的难题,为法治政府建设打下能力基础。

三、积极推行三项制度,健全审计制度机制,提升审计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出台了《湖南省审计厅审计执法公示办法》《湖南省审计厅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湖南省审计厅重大审计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制度文件。一是在执法公示方面,我厅充分利用各类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公示相关执法信息。在省政府服务平台、厅门户网站、《审计观察》杂志、湖南审计微信公众号、《中国审计报》等媒体公示执法信息。在行政执法公示方面。按照省委和审计署统一要求,我厅将涉及审计工作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共计9个事项在省政务服务平台上进行了公示;在门户网站、《湖南日报》等公布了省级预算执行和涉外审计等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在审计现场公布了审计执法人员姓名、联系电话、廉政要求等有关事项。二是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规定方面。为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职工行政执法意识,我厅专门召开培训会议对行政执法程序进行了再培训、再要求。始终坚持审计执法人员在执法全过程中要携带审计执法证;在实施检查、勘验、询问或者现场登记保存等调查取证过程中,注重对全过程进行文字、录音、录像等记录;严格立项、下发通知、制定方案、审计取证、编制底稿、完成报告、作出决定、移送处理、送达等行政执法程序,并统一运用规范文书进行记录,确保审计执法文书和案卷准确、合法规范;严格执行审计复核和审理制度,对审计执法过程中形成的取证单、底稿、报告等执法记录文书实行三级复核审理,确保审计执法全过程合法合规,客观公正。三是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方面。我厅积极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根据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从是否超越审计机关执法权限、主要事实是否清楚、相关证据是否充分适当、运用法律法规和处理处罚标准是否恰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是否适当等方面进行审核审理,并出具书面复核、审理意见,使审计执法更加规范。2020年,我厅对现场审计的近300个项目全部进行了审理(法制审核),出具了审理(法制审核)意见书。

四、建章立制,切实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完善制度和清理规范性文件,以制度保障公正执法。为了加强审计项目管理,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公正执法,我厅对制定的所有文件和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共废止规章制度23个,修订18个。2020年已新出台了《湖南省审计厅审计项目两统筹有关审计业务管理规定(试行)》(湘审发〔202021号)、《湖南省审计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办法》(湘审发〔202027号)、湖南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湘审发〔202032号)、《湖南省审计厅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库管理办法》等多个制度;提请省委审计委员会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湘审委〔20201号)和《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实施办法》(湘审委〔20202号)等。

(二)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规范审计行为。严格执行审计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完成了审计人员的行政执法证件清理、换证和新领证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对所有审计项目召开审计业务会议进行审议,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执法不公、执法违法或者搞人情执法、随意执法的现象或行为。在被审计单位公布执法信息和举报电话,并对审计执法开展回访,严格监督审计人员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同时,严格执行四严禁”“八不准、防止审计放水”“六不得,以纪律严格约束审计行为,确保审计执法公正、文明、廉洁。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对今年的审计项目70%进行了审计回访,没有发现不公正、不文明审计的情况。

(三)积极开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根据湖南省政府的统一安排,我厅已完成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编制工作,对行政职权编制了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加强行政职权事中事后监管。

(四)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2015年,我厅制定《湖南省审计厅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聘请了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要涉法事务处理、重大执法活动分析研判等方面的作用。所聘法律顾问参加了20202起行政诉讼,并为厅机关处理1人因公去世的善后事务和有关重大决策提供了法律意见。

五、完善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一是在《审计观察》杂志开设法治专栏法规释疑拍案(以案说法)和宪法宣传专栏,今年已共刊发以案说法文章、法规释疑等20余篇(条)。

二是在厅门户网站有专门法治板块,宣传法律法规。共刊载法治文章、信息、图片等近100篇(条、张)。在宪法宣传周,制作了宪法宣传展板8块和宣传橱窗2个,重点宣传宪法。同时,利用厅电子屏,不定期开展审计法治文化建设,宣传审计法律法规。

三是利用湖南审计微信公众号等新兴传媒工具,及时报导审计工作动态,普及审计法规知识,与社会上关注审计的各界人士互动交流,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切实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报告提出审计建议500多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9多项。促进整改问题金额115.7多亿元,其中,上缴财政和减少财政拨款近13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近18亿元,促进拨付资金到位27.5亿元,调账处理62.5亿元。涉及资金清退、追缴的问题,在强力督促督导下,基本清缴到位。

一是着力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围绕六稳,制定了政策跟踪审计年度实施方案,每季度确定3—5个重点,持续跟踪放管服改革、5百亿工程、减税降费、涉企收费、农民工工资清欠整治、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惠农补贴一卡通、乡村振兴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促进清退税费、偿还欠款和追回资金5亿多元。二是着力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重点组织对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17个单位开展了预算执行审计,高度关注了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专项资金分配管理等情况,促进纳入预算或统筹盘活财政资金120多亿元。审计报告和审计整改情况均依法向社会进行公告,10多家省级以上报刊网络媒体进行报道,社会反响良好。三是着力促进打赢三大攻坚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密切关注财政、政府债务、金融、企业经营投资等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组织对22个市县政府性债务和8个市县农村商业银行开展了审计调查。围绕精准脱贫,建立了扶贫定期轮审制度,实现对全省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审计全覆盖。组织对8个县开展扶贫审计,推动整改问题金额6.3亿元。围绕污染防治,组织对3个市14个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实施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反映问题面积1.14万公顷。四是着力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民生领域的重大问题,组织对5个市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对6个市开展了低保资金审计,对8个县开展了携手奔小康行动审计调查,对国际金融机构贷援款涉及我省的10个项目开展了公证审计,及时纠正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和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促进维护了民生民利。五是着力促进提高政府投资综合效益。重点组织对39个高速公路项目开展了竣工决算审计,同时还组织对在建高速公路、对口援疆资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开展了跟踪审计,对部分重点工程项目开展了调概审计,促进规范了投资管理。六是着力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重点组织对30个单位的55名领导干部实施了经济责任审计,分市州、县区、高等院校等板块,分别出具了审计专报。切实发挥审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利剑作用,共向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36件,移送处理55人。七是着力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建立健全了审计督促整改工作机制,完善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安排了专门处室负责审计整改工作,全年审计工作报告所反映的问题,绝大部分已整改到位。加大审计成果开发运用力度,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上报的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等审计信息,被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60多篇(次),为省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的打算

尽管我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

一是对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推进对新时代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还有差距。个别人员法治意识有待加强,法治思维还不够,不能完全适应审计工作的需要。

二是对照科技强审的要求,运用大数据的能力还不够过硬。全厅取得审计署中级计算机审计资格的人不足30%,有较强大数据审计能力人才严重缺乏,制约了大数据审计的开展,影响了审计工作的效率。

三是对照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依法行政工作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依法治理工作还未做深做透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推动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保障;审计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作风优良。我们要着眼夯实审计事业行稳致远的根基,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为此,我们下一步打算:

一是打造一支要政治过硬的审计业务队伍。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统领审计机关各项工作,坚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湖南审计落实落地。教育引导审计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二是不断提高专业素质。根据新时代审计工作新要求,不断完善审计干部知识结构,特别是强化信息技术的学习,着力提升专业素养。聚焦审计干部队伍专业化要求,通过以审代训、审计实务导师制等,切实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审计实践能力,特别是大数据审计的能力。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让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三是要继续保持优良传统作风。弘扬务实作风,带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谋事干事,敢于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重点加强对四严禁”“八不准、防止审计放水”“六不得等审计纪律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防微杜渐,抓早抓小,要特别注意防范那些容易忽视的问题,切实维护好审计干部的良好形象。

四是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学习力度,不断强化法治意识,丰富法律知识,促进审计人员提高执法水平。

五是继续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和审计执法质量检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典型示范作用。同时,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比重和分值,增强审计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我厅审计法治工作全面迈上新台阶。


湖南省审计厅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14886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