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厅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3月18日 15:16 【字体:
  

根据国务院要求和审计署统一部署,湖南省审计厅组织审计力量,开展了2020年第四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审计抽查了安仁县、双牌县等26个县市区,重点关注了复工复产和减税降费、稳就业、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总体情况

湖南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

(一)复工复产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湖南省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及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加大对减税降费等政策的宣传力度,准确把握政策的优惠范围和标准,简化业务办理流程,促进企业降成本增效益,助推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二)稳就业政策落实方面。湖南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完善和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群体多渠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增强人民群众对就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湖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工作部署,建立各部门配合协作的工作机制,严格清欠工作考核,压实清欠工作责任,强力推进各类欠款清偿,建立健全清欠工作长效机制,着力夯实全省营商环境基础,打造诚信政府。

但审计也发现,部分县市在执行过程中仍存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不精准、不到位等问题,亟待重视并纠正。

二、复工复产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是超范围减免税费,涉及8个县1,082.36万元。如:7个县将116个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作为小微企业,违规减免税费913.92万元;2个县将2家大型企业和8个非企业单位作为中小微企业,多减免社会保险费168.44万元。

二是税费减免政策落实不到位,涉及13个县区1,884.13万元。如:9个县区应减免未减免国有经营性资产的租金1,584.27万元;5个县应减免未减免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100.5万元;4个县应减免未减免增值税、社保费等66.21万元。

三是工程质量等保证金管理不规范,涉及7个县市1,087.62万元。如:4个县市应退未退投标保证金、安全生产保证金等1,000.7万元;4个县多预留工程项目质量保证金86.92万元。

四是违规摊派、收取费用,涉及5个县市区232.19万元。如:1个县违规收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费77.62万元;1个县区违规收取施工图审查费74.75万元;1个县多收取水利工程水费28.95万元;1个县市违规摊派企业矿权出让收益评估费22.5万元。

五是一件事一次办政策落实不到位,涉及4个县市。如:2个县有24项复工复产政策,未兑现“一件事一次办”网络办理;2个县市6项复工复产政策,未按要求编制办事指南。

审计指出后,各地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减税降费及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等惠企政策,进一步理顺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完善相关政策配套措施,将超范围减免的税费追征入库,及时清退了违规收取的费用。

三、稳就业政策落实方面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是稳岗补贴返不到位,涉及4个县区。如:1县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企业47家,实际返还8家,占比17.02%;1个县符合稳岗补贴返还条件的企业17家,实际返还5家,占比29.41%

二是就业见习补贴覆盖率低,涉及2个县。如:1个县登记的501624岁的失业人员,均未享受就业见习补助;12020年符合就业见习补助条件对象共1105人,实际补助101人,占比9.14%

三是创业担保贷款管理不规范,涉及2个县286.89万元如:1县向不符合条件的私营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万元,并违规使用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等为私营企业商业贷款贴息46.46万元、代偿逾期债务55.43万元;1县为3财政供养人员办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35万元。

四是违规扩大就业资金支出范围,涉及5个县市272.94万元。如:1个县从就业补助资金中违规列支152.91万元,用于困难企业和职工走访慰问等;1个县市从就业补助资金中违规列支21.14万元,用于人社部门征订报刊杂志;1个县从就业补助资金中违规列支27.02万元,用于乡镇奖励性绩效工资、奖金等。

五是违规发放就业补助资金,涉及9个县93.49万元。如:2个县向不符合公益性岗位补贴条件对象,发放就业补贴60.65万元;1个县向补贴对象多发放就业见习补贴等11.89万元。

审计指出后,各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的相关决策部署,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强化就业资金管理,加大援企稳岗和就业扶持力度,进一步提高了就业补助资金使用绩效。

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政策落实方面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是清欠工作摸底排查不够全面,涉4个县。如:1个县未开展摸底排查,仅报送政府投资项目支付系统中欠款金额;1个县仅报送了1家县直部门和1家国有企业的清理情况,其他部门和国有企业清欠情况均未报送。

二是少报漏报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涉及12个县区2.01亿元。如:1个县4家单位漏报拖欠民营企业工程款3,262.59万元;1个县13家单位漏报拖欠民营企业工程款和采购款2,766.35万元。

三是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未落实到位,涉及2个县5,384.16万元。1个县2020年国省道大中修工程项目仅落实省级补助资金1000万元,剩余1,036.6万元未落实来源;1个县芙蓉中学建设项目仅落实建设资金16,401万元,剩余3,458.56万元未落实来源。

四是项目结算迟缓导致工程款长期未支付,涉及5个县7,988.87万元。如:1个县学校建设项目前期报批手续不全,项目完工7年未办理竣工验收,导致民营企业工程款约2900万元未支付;1个县道路建设项目在完工3年后,仍未完成结算审核,民营企业约560万元工程款未支付。

审计指出后,各地严格预算管理,进一步规范合同管理及款项支付,建立健全动态监测和预警机制,对拖欠账款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同时,建立预防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的工作长效机制和管理制度,进一步保障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湖南省审计厅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21316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