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厅2021年度推进依法治省工作要点

  • 索引号:430S00/2021-08024830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21-05-2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审计厅2021年度推进依法治省工作要点



    为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认真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若干问题的意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我省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推进依法治省工作要点:
    一、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
    1.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省审计机关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全省审计工作的纲和魂。紧紧围绕我省“十四五”目标任务和“三高四新”战略来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
    2.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决定、《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若干问题的意见》的要求,作为全省审计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和适应性。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从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入手,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贯穿始终、把促进深化改革贯穿始终、把推动政策落实贯穿始终、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贯穿始终、把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贯穿始终。
    3.要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以及乱作为、假作为、不作为等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主动揭示和反映不适应甚至阻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制度规章、体制机制性问题,提出改进完善的建议。着力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审计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优先“三促进”专项审计,民生审计等;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六稳”要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认真做好落实中办国办关于经济责任审计的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关注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和重要民生工程项目,促进投资管理规范和投资效益提高,加强投资审计;以促进合理有效利用外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外债偿还能力为目标,加强国外贷援款审计。
    4.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从我省审计机关的力量资源配置实际情况出发,努力实现审计全覆盖。对每个项目都审深审透,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实现有深度的审计全覆盖。加强对中央和省宏观政策的研究把握,加强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的研究把握,突出宏观政策重点、全省改革发展重点实现审计全覆盖。建立和完善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审计对象数据库,编制中长期审计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通过大力提高审计组织管理水平、提高审计项目实施的现场管理质量、提高计算机审计水平等方式,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有成效地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二、健全完善审计制度机制,探索审计管理的新路子
    5.根据湖南省审计委员会印发的《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实施办法》的要求,规范投资审计行为,使我省政府投资审计监督走向法治化轨道,促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规范管理,保障政府建设资金安全。
    6.加强党组对审计建章立制工作的领导,依法做好《湖南省内部审计办法》的修订工作,促进内部审计发展。
    7.对已制定的制度措施全面清理、修订。重点清理修订执法责任制度、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行政复议办理制度、行政诉讼应诉制度,完善审计执法的举报投诉制度,使制度措施更加科学、完善,依法依规保护被审计单位和有关当事人的合法权利。
    8.切实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执法工作的领导。深入研究强化领导的内容、方式和路径,积累经验,探索符合实际、增强实效的新路子。
    三、推进严格审计执法,提升审计执法质量
    9.严格依法规范审计行为。秉持法治精神,强化法治思维,严格执行审计执法公示制度、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事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适时组织对全省审计机关推行三项制度的效果评估。坚持审计职责权限法定,严格在法定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坚持审计程序法定,严格执行法定的审计程序;坚持审计方式法定,严格规范审计取证、审计查询审批、审计底稿编写、审计项目审理等行为,严格规范审计报告出具、审计决定下达、案件线索移送、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事项;坚持审计标准法定,法定审计事项必须审深审透、如实报告,严格依照法定标准进行处理处罚。
    10.完善以审计质量控制为核心的审计业务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审计执法全过程的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审计现场管理,将审计质量责任层层分解到每个人、落实到每个环节。通过加强审计现场审核、审计报告审理、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等工作,强化对审计质量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审计项目目标责任制和重大审计质量问题责任追究制。
    11.进一步完善审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按照省政府政务管理服务局的要求,上传、公布权责清单,并加强对市州审计机关相关工作的检查和指导。
    12.加强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等单位的协作,完善审计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强化案件线索移送力度,提升案件线索移送质量。
    四、扎实抓好“八五”普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13.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厅主要领导主持厅党组会、厅长办公会和中心组学习会,研究讨论依法行政工作、审计法治建设不少于3次。出台《2021年审计机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国家宪法日系列法治宣传活动的实施方案》,做到将普法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14.持续深化法治宣传活动。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和即将修订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宣传活动。拓宽普法渠道,丰富普法形式,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电台、机关显示屏、展板、“两微一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在《审计观察》杂志上开设法规释疑、以案说法、拍案等法治专栏,持续在系统内外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教育。
    15.切实落实宪法宣誓制度、领导干部述法制度,进一步推动干部职工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主要是深入宣传宪法、审计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新的法律法规,以及重要的基本法律,不断扩大宪法和审计法律法规的影响力和普及度。
    16.进一步开展审计法律法规教育培训,提升法律意识。将法治学习教育培训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紧密结合机关春训秋训、送教上门等审计业务培训,开展岗位学法活动。利用审计大讲堂、有关审计工作会议、法宣在线学习平台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和宣传活动。搞好今年执法考试和两证换发工作。2021年,宪法、审计法规普法教育不少于1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