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机关2021年度普法重点任务清单

  • 索引号:430S00/2021-08024832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21-05-2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审计机关2021年度普法重点任务清单


1.认真贯彻实施全国、全省“八五”普法规划,根据本系统、行业实际,结合本系统、行业“十四五”规划实施,制定本部门行业五年(2021-2025)普法规划,重新梳理制定并公布本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做到普法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将相关内容纳入年内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内容和本单位、本系统法治培训内容,开展宣讲不少于1次。
3.突出宣传宪法,开展宪法进机关活动,组织系统干部开展日常宪法学习宣传,集中组织好本系统“宪法宣传周”活动。
4.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开展民法典学习培训讲座或集中宣传活动不少于1次。
5.结合建党一百周年,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普及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
6.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每年组织学法不少于2次。
7.落实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在年度述职中加入述法内容。
8.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法治培训制度、学法用法考核制度,每年至少举办一期法治专题培训班;组织做好本单位工作人员网上学法,年内课时达标率100%,应考人员参考率100%,合格率98%。按要求及时编辑、更新本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相关专业法律法规学习读本和考试题库。
9.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组织网上集中观看或是现场集中旁听庭审,年内不少于1次。
10.在部门单位门户网站、自办刊物、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开辟法治宣传专栏(专题)。设置“以案释法”栏目,定期发布普法宣传内容和“以案释法”案例,按要求报送典型案例。
11.向被审计单位普及审计法律法规,把普法寓于审计执法全过程之中,营造良好的审计执法环境。
12.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面向社会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
13.紧密结合机关春训秋训、送教上门、审计大讲堂、审计业务培训、有关审计工作会议、法宣在线学习平台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和宣传活动。
14.广泛学习宣传普及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与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