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厅关于2019年对口支援新疆吐鲁番市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3月02日 20:12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口援疆审计工作的意见》(审投发〔201829号)的规定,湖南省审计厅对湖南省2019年对口支援新疆吐鲁番市资金和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现将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资金管理和拨付情况。根据湖南省对口援疆“十三五”规划,截至2019921日,湖南对口援疆资金累计拨付区县财政、第十二师221团或项目单位140,123万元。其中2019年度计划安排援助资金35,941万元,到位资金35,941万元。吐鲁番市财政局累计下拨资金35,641万元,未拨付资金300万元。市财政局援疆资金管理专户账目结余378.88万元。

(二)项目建设情况。十三五间,湖南对口支援吐鲁番市高昌区、鄯善县、托克逊县及兵团第十二师221团,规划援疆项目124项(含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81个)。据吐鲁番市援吐办统计,2019年度计划实施77项,截至2019831日,已实施77项(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已完工14个)。

二、审计评价

2019年,湖南省对口援疆十三五划项目和资金继续向基层倾斜,优先保障了安居富民等民生工程的建设需要。这一年,吐鲁番市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总结以前年度援疆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中的经验和教训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援疆资金管理和项目实施的监督,大部分计划内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并有部分项目完工,为吐鲁番市的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和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审计也发现,2019年度对口援疆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实施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部分项目未按基本建设管理程序实施。

本次审计共抽审了18个项目,发现高昌区有2个项目招投标不规范、1个项目未按规定办理概算审批、5个子项目未按规定办理施工许可及有5个子项目未办理竣工验收即投入使用的问题。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截至201911月底,高昌区政府积极整改,一是对招投标不规范的问题,项目单位已对相关工作人员作出通报批评,相关领导已作出书面检查,并制定了招标管理办法。已将中标单位资料报区住建局审核,拟纳入黑名单,两年内不得从事招投标业务。二是对未按规定办理概算审批的问题,项目单位正在办理项目的概算编制和审批程序。三是对未按规定办理施工许可的问题,1个子项目已办理施工许可证,其余项目的施工许可证正在办理中。四是对未办理竣工验收即投入使用的问题,主管部门已组织竣工验收,并办理竣工备案手续。

(二)合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本次审计发现高昌区1个项目未按规定时限签订采购合同、1个项目超付工程款14.14万元的问题。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对未按规定时限签订采购合同的问题,项目单位已对相关工作人员及相关领导作出处分。对超付工程款的问题,主管部门在9月底拨付进度款时已将多付的工程款扣回。

(三)安居富民项目信息和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本次审计发现高昌区安居富民工程存在电子信息档案身份证信息重复14条、安居富民工程档案管理工作进度滞后的问题。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截至201911月底,高昌区已将重复申请的安居富民房转给其他符合条件的农户,并将相关档案信息进行更改。安居富民工程档案管理工作进度滞后问题正在整改中。

(四)建设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本次审计发现高昌区9个项目建设资金滞留未下拨,涉及资金3,574.54万元的问题。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截至201911月底,已有1个项目资金下拨至项目单位,其余项目资金将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支付。

根据审计署的规定,吐鲁番市审计局将对湖南省2019年对口支援托克逊县及鄯善县资金和项目的跟踪审计结果另行公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审计局将对湖南省2019年对口支援221团资金和项目的跟踪审计结果另行公告。



湖南省审计厅关于2019年对口支援新疆吐鲁番市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1139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