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的报告》解读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9:14 【字体:
  

1124日,省审计厅厅长胡章胜受省政府委托,向十三届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作了《关于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的报告》,全面客观地反映了省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总体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和特点,整改工作成效,以及后续工作安排。

一、省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总体部署

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730日,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压实整改责任,制定方案、倒排时间、集中攻关、对账销号;推动源头治理,以有力有效的审计整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健全完善、衔接配套。同时,省政府督查室也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了督查督办事项。

二、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省审计厅加强组织保障,提升整改实效。省审计厅迅速召开审计整改协调专题会议,逐条逐项明确整改要求,并派出4个督查组,对审计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深入被审计单位、专项资金主管部门和相关市县,对照问题台账,现场核查取证,对整改推进不力、整改不实等问题及时督促纠正,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督促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有力地促进了整改落实。

二是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审计整改责任。有关部门单位和市县按照省政府的要求,认真落实审计整改责任,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有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担任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有的部门单位建立了审计整改工作协调机制,增强了审计整改的合力;大多数部门单位以审计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通过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等方式,不断提高预算和管理水平,力求从根本上遏制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审计整改工作主要特点

一是省审计厅与责任部门同步报告审计整改情况。今年,省人大常委会首次明确对政府采购管理不严格、银行账户及其存量资金清理盘活不及时、政社分开不彻底等3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跟踪监督,并对所涉及的10个责任部门开展满意度测评,进一步加强了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力度。省审计厅采取分类指导、跟踪检查、动态管理等措施,强化对所涉及的10个责任部门整改工作的督导。1124日,省审计厅和10家责任部门向省人大常委会同步报告审计整改情况。从整改结果来看,相关责任单位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压实了整改责任,强化了整改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整改成效。从1127日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的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结果看,10个参与测评的部门整改测评结果全部为满意。

二是审计、财政联动增强整改合力。今年,省审计厅与省财政厅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了审计监督和财政管理协同联动的实施方案,构建了审计部门与财政部门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整改共促的工作机制。双方共同聚焦审计监督、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联合督促责任单位拉条挂账、清零销号抓好整改,实现从点到面、由表及里的整改目标,促进了普遍性、行业性问题的有效解决。

四、整改工作主要成效

截至10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761个问题,有679个已整改或基本整改,占比89.22%;另有82个问题正在整改中,占比10.78%通过整改,各级财政已确认收入并缴库22.51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10.85亿元,盘活使用或统筹纳入预算管理31.84亿元,调账处理5.71亿元,建立健全制度116项。根据审计查出的问题和移送处理的事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和有关主管部门已立案调查1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0人,诫勉谈话、提醒谈话55人,通报批评17人。具体成效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省财政厅及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了项目支出预算和基本支出预算的边界,建立了跨部门预算编制核查机制,加强了对预算追加的管控,推进了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完善了执收单位代收机制,加大了专项资金分配中因素法分配力度,实现了公务卡结算动态监控

二是持续规范部门预算执行。如对于多编或少编支出预算的问题,相关部门单位已统筹考虑上年结转和实际需要,调整了支出预算;对于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或项目之间相互调剂挪用的问题,相关部门单位已归还原资金渠道446.31万元;对于资产不实的问题,相关部门已对资产全面清查盘点,补记土地、房屋等资产2.87万平方米、金额2.37亿元;对于项目实施缓慢、资金连年结转的问题,相关部门加快了项目实施进度,并收回连年结转资金571.78万元。

三是持续保障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审计整改促进部分县区向企业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或抵扣3469.64万元、加计抵减261.6万元,停止向企业违规收费并清退资金118.43万元;推动部分县市启动污染防治项目建设,按进度拨付农业产业资金及森林生态管护补贴2632.29万元;督促未及时清退相关税费或保证金的县市取消收取涉企保证金,并退还和减免资金5163.4万元。

四是持续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如扶贫方面,扶贫资金使用不及时的县市,已形成支出7556.73万元,剩余资金纳入涉农资金统筹使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附属设施不完善的县市,已改造完善相关设施;产业扶贫项目绩效不佳的县市,已与贫困户补签入股合作协议,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968.48公顷闲置土地已开工建设或收回;353.65公顷被违规占用林地已通过复绿、补充手续等方式整改;应征未征水资源费、水土保持费的县市,已补征1516.36万元。政府性债务方面,有关市县持续加强债务管理,采取补签协议、完善抵押和担保手续等方式,分类处置以前年度的债务;剥离融资平台融资职能,加快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升级。

五是持续提升重点民生领域保障水平。医保基金方面,相关市县加大了对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的征缴力度,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的专项行动;完善了信息平台,加强对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参保信息的比对,防止重复参保;未及时解缴医保基金的市县,已解缴医保基金3.23亿元。最低生活保障金方面,清退不符合低保条件327770人,追回低保资金88.19万元;违规列支费用的县区,已完善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制度,归还原资金渠道782.37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相关县市加快了项目建设,完成了502套保障房主体工程;将滞留的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资金5311万元分配到具体项目;追缴公租房欠缴租金587.46万元。

六是持续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一些违规发放贷款的农商行已收回贷款1.16亿元,对分贷统还贷款继续清收;部分农商行通过员工持股、企业认购、资产保全等方式完善了入股方式,收回股权质押贷款1395.22万元;不良贷款率超过5%5农商行,2家已降至5%以下,另3家也明显下降。部分国有企业通过聚焦主业,调整产业结构,关停并转了下属亏损企业,提升了盈利能力。省高速公路集团公司通过完善招投标管理办法,加强了招投标管理;通过核减建设成本、退回奖励资金等方式,整改挤占的项目建设资金1.68亿元。

五、后续工作安排

由于时间较短,极少数问题尚在整改之中,有的涉及多个部门单位,解决难度大;有的问题较为复杂,特别是少数历史遗留问题,一时难以整改到位;有的涉及体制机制,相关改革措施正在统筹推进,需逐步解决。对此,省审计厅将持续跟踪,督促落实到底。

一是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衔接,持续督促整改落实,该追缴的追缴,该收回的收回,该归还的坚决督促归还,并将后续整改情况及时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是进一步推进整改工作转型升级,做到服务与监督并重,与有关部门单位一道,共同研究,共同探讨,将审计整改的落脚点放在推动完善制度和体制机制,促进相关单位提高自我纠错、自我完善能力上来。切实将审计成果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政策落实、规范权力运行的有力抓手,构建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

省审计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省人大的各项决议,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贡献审计力量!


《关于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的报告》解读

1397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