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厅关于2021年对口支援新疆吐鲁番市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2年03月30日 17:30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口援疆审计工作的意见》(审投发〔2018〕29号)的要求,湖南省审计厅对湖南省2021年对口支援新疆吐鲁番市资金和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现将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资金管理和拨付情况。《湖南省“十四五”对口支援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安排援疆资金193,206.5万元,2021年下达对口支援新疆项目投资计划39,174.5万元,其中“十四五”规划年度计划援疆资金38,508万元,使用援疆项目历年结余资金666.5万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已到位资金38,508万元,吐鲁番市财政局已下拨资金31,668.01万元,占比82.23%,其中市本级3,157.43万元,高昌区9779万元,鄯善县10,056万元,托克逊县7,059.42万元,兵团十二师221团1,616.16万元。专户存款利息累计余额87.79万元。
   (二)项目建设情况。2021年,湖南省对口支援吐鲁番市项目计划实施104项,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61个,非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43个。计划总投资43,410.8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005.65万元,自治区配套资金952.8万元,湖南援疆资金39,174.5万元(含历年结余资金666.5万元),地方配套资金1,277.9万元。目前,已到位项目资金42,802.85万元,资金到位率98.6%,其中湖南援疆资金已全部到位。截至2021年9月30日,已开始实施87个项目,已完工7个。
    二、审计评价
    2021年,吐鲁番市人民政府和湖南援疆前方指挥部及其各级各相关部门在总结以前年度援疆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中的经验和不足基础上,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先,聚焦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因地制宜布局落实,湖南援疆项目有力促进了吐鲁番市和兵团十二师221团的经济社会发展,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贡献。但审计也发现,2021年度援疆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实施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进一步改进和规范。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安居富民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本次审计发现高昌区安居富民工程存在电子信息档案身份证信息重复140条、部分信息内容录入不准确、个别填报的补助金额与实际领取的补助金额不一致、个别信息内容未填报补助金额等问题。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高昌区人民政府已责成安居富民办组织相关乡镇针对建房户电子档案录入不准确问题查漏补缺,对重复录入问题进行核查,对重复享受补贴资金2.85万元,追缴退还至高昌区财政局国库。
   (二)援疆项目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
    本次审计对吐鲁番市本级、高昌区、鄯善县和托克逊县实施的97个援疆项目进行了审计,发现吐鲁番馕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等3个项目先施工后招标,招投标程序流于形式。吐鲁番市葡萄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一期)等6个项目招标控制价超可研估算严重。高昌区旅游服务功能提升、规范化建设项目未经政府采购程序或公开招投标程序直接指定服务单位。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单位进行了积极整改,一是对有关项目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进行了通报批评处理,当事人作出了书面检讨。二是针对问题建章立制,高昌区交通运输局制定了《项目造价审定实施办法》,高昌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制定了《高昌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工程项目管理办法》。三是对正在实施的项目,责成项目建设单位通过优化设计、调剂其他建设费用、争取其他资金来源渠道等措施弥补超额资金缺口,确保项目总投资不超可研估算。
   (三)援疆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项目实施进度较慢,导致援疆项目资金拨付率较低。截至2021年9月30日,吐鲁番市本级应拨资金9,997.39万元,已下拨3,157.43万元,未下拨资金6,839.96万元,资金拨付率为31.58%。高昌区援疆资金已到位资金9779万元,上年结余2,881.98万元,已下拨资金7,196.98万元(其中下拨2021年计划资金4,383.19万元),未下拨资金5464万元,资金拨付率为56.84%。
    二是“十三五”项目结余资金合计68.22万元,未调整到“十四五”规划。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截至2022年1月底,针对资金拨付率低的问题,吐鲁番市拨付本级援疆项目资金7,954.53万元,高昌区已下拨援疆资金8,826.85万元,将“十三五”项目结余资金调整到“十四五”规划。
    根据审计署的规定,吐鲁番市审计局将对湖南省2021年对口支援托克逊县及鄯善县资金和项目的跟踪审计结果另行公告,新疆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审计局将对湖南省2021年对口支援221团资金和项目的跟踪审计结果另行公告。









湖南省审计厅关于2021年对口支援新疆吐鲁番市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2272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