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海:(经济日报)扩大审计范围是基本趋势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4年12月10日 11:13 【字体:
  
    “《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反映了当前依法治国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客观需要,是我国审计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文件。”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原副院长王永海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王永海说,“国家审计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面临的系统性风险也越来越多,扩大审计范围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趋势。”他进一步解释道,国家审计的范围,将由国家财政收支和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财务收支,扩展到涉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单位和个人,使用上述资金和资源的非国有企业和单位全部纳入审计范围,其中个人纳入国家审计范围是审计制度的重要创新。
  《意见》还要求国家审计“持续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密切关注财政、金融、民生、国有资产、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王永海认为,这意味着审计方式不再局限于审查会计账目。“要创新审计技术,同时采用多种审计方式,如跟踪审计、审计研究以及向社会购买审计服务等,提高审计能力和效率。”
  “完善审计工作,有助于进一步强化国家审计在依法治国中的促进作用。”王永海告诉记者。比如,加大对依法行政情况的审计力度,可以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比如,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审计力度,做到查深查透查实,有助于推进廉政建设;比如,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依法依纪反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可以促进健全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

王永海:(经济日报)扩大审计范围是基本趋势

10106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