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是缘 帮扶是爱——记州审计局局长印钊与五保户龙顺超的小故事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8月23日 00:00 【字体:
  

“真的要感谢你们印局长,感谢你们审计局,以前我的房子冬天灌风,热天漏雨,住在里面好招罪,现在好了,不漏风了、不漏雨了,地面也不潮湿了,真的要谢谢你们!”。龙顺超老人站在修缮一新的自家房屋前,抓着我们的手久久不肯松开,不停地跟我们说着感谢话,而这一切都源于州审计局局长印钊对他的一次结对走访。

龙顺超老人是古丈县默戎镇盘草村的一名五保户,今年68岁,是一位孤寡老人,重度肝腹水,生活十分困难。2015年州审计局被确定为盘草村精准扶贫后盾单位,局里科级以上干部与盘草村贫困户一一结成帮扶对子。

结成对子后印钊局长第一时间来到龙顺超老人家里了解老人生活情况。当时老人的房屋破烂不堪,家里唯一的电器就是一盏电灯,时值腊月,刺骨的寒风呼呼的从墙壁缝隙中刮进来,泥土地面潮湿不堪,屋子里如同冰窖一般,老人坐在火坑边烤火,旁边放着几根细细的木柴,火坑上的饭锅里只有几个馒头和几颗辣椒,真可谓家徒四壁!印钊局长看到老人时连忙说“老人家你受苦了,是我们工作没做到位。”

他一边给龙顺超老人送上慰问金和几床棉被,一边指示扶贫工作组要随时关注老人家的生活情况,不能让老人家挨饿受冻。同时交待工作组要把老人家房屋重新修缮,做出修缮预算后尽快向他汇报。印钊局长回到单位后迅速与古丈县住建局联系危房改造资金,在资金未到位前要求扶贫工作组垫付资金迅速开展房屋维修工作,并把老人暂时安置到邻居家。

就在房子维修完成,我们准备接老人回来的时候,他却不幸病情发作,住进了古丈县医院。刚好那几天印钊局长到长沙开会,但他时刻惦记着龙顺超老人的健康,多次打电话询问老人病情,一再嘱托我们代他去医院看望老人,了解老人的需求,并委托我们代他给老人送上500元慰问款。

经过医治,老人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我们把老人接回到家中,当他看到焕然一新的房屋时,紧紧握住我们的手,久久不放开,这才有了老人和我们之前的那番对话。

(印钊局长到龙顺超家中看望老人)

(图为修缮一新的龙顺超老人家)

(审批领导:印钊 供稿人:黄光炎、叶皓清)


结对是缘 帮扶是爱——记州审计局局长印钊与五保户龙顺超的小故事

10115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