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西:志愿者活动丰富多样 力促审计精神文明建设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9月29日 00:00 【字体:
  

近年来,湘西州审计局始终坚持奉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精神,进一步弘扬“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志愿者服务理念,把志愿服务内容融入审计文化建设之中,不断加强审计自身建设,以丰富多样的志愿者活动,力促审计精神文明建设。

一、通过志愿者活动献爱心。

“做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在于坚持;坚持一下也不难,难的是坚持到底。”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该局志愿者服务队与吉首市社塘坡乡的4户孤儿、孤寡老人家庭建立了长期“结对”帮扶机制,至今已是第5个年头,该局志愿者服务队每年在工作之余坚持上门看望慰问孤儿、老人,并随时与该乡民政办的同志保持联系,了解孩子及老人们的学习、身体、生活情况,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年3月,该局志愿者服务队又来到吉首市天星湖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学雷锋活动,看望慰问该院的孤寡老人,给老人们送去食品和生活用品。审计志愿者用真诚的陪伴和耐心的服务为老人们送去了温暖,也彰显了审计人传承中华尊老、敬老、爱老的美德。

二、通过志愿者活动促力精准扶贫。

该局对口扶贫村在古丈县盘草村、潭溪村。在得知春茶采摘旺季扶贫村里采茶人手不够后,该局组织30多名审计志愿者来到盘草村,与当地群众共同采茶,帮助茶农应对农忙时节。组织志愿者帮助扶贫村困难户、留守妇女家庭插秧,解决春耕忧愁。“六一”儿童节期间,组织志愿者给村里的留守儿童送去学习及生活用品,祝愿孩子们有一个愉快的童年。特别是在今年7.17特大洪灾中,山体滑坡,民房被毁,交通中断,盘草村受灾严重。灾情发生后,该局迅速组织志愿者全力投入灾后救援第一线,调集2000斤大米、220件矿泉水、200床被子等生活必需品,同时组织全局志愿者开展募捐活动,共筹集善款16500元送到受灾群众的手中,保障扶贫村的生产生活秩序。安置受灾群众139500余人,并帮助群众积极谋划恢复灾后生产,努力将灾后损失降到最小,使受灾群众生活正常、情绪平静。

三、通过志愿者活动彰显审计精神。

该局以志愿服务常态化为统揽,以精神文明建设各类活动为抓手,推进各类志愿者活动全面开展。今年清明节期间,该局志愿者服务队来到吉首市河溪镇新建村麻扎渔梁烈士公墓,为革命烈士扫墓,敬献鲜花,缅怀先烈,寄托哀思,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来告慰烈士的英灵。8月份,组织审计志愿者开展无偿献血活动,诠释了审计人的爱心、责任与担当。同时,积极响应中华慈善总会“一张纸献爱心”活动,“慈善一日捐”活动,志愿者们将筹得的善款20150元、报纸杂志1185斤和600余件衣物用于该州慈善爱心事业,资助贫困学生和孤儿。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不仅推进了节约型机关创建,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做文明人、爱心人、环保人,也有力地弘扬了勤俭节约、慈善友爱、文明互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多年来,湘西审计志愿者们热爱公益事业,通过救助孤儿,帮扶孤老、留守儿童,义务献血,慈善捐款,精准扶贫,抗灾救灾、文明交通劝导等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扎实开展,有效提高了机关人员的文明素质,促进了审计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 

(审批领导:向能武 供稿人:张凤)

湖南湘西:志愿者活动丰富多样 力促审计精神文明建设

10115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