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审计局以“四个着力”推进扶贫工作“精准发力”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11月28日 00:00 【字体:
  

今年以来,永州市审计紧紧围绕永州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工作部署,以“四个着力”推进扶贫工作“精准发力”,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促进帮扶的江华县界牌乡洪塘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管理民主,扶贫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一是在组织保障上着力。成立了永州市审计局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全局副科以上干部参与精准扶贫工作。该局安排一名干部担任帮扶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脱产扶贫,成立了江华县界牌乡洪塘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明确了工作队的职责任务,制定细化了《江华县界牌乡洪塘村三年帮扶规划(2015年-2017年)》,要求扶贫工作队落实贫困户“挂牌”扶持制度,协调各方力量组织好挂牌扶持工作,找准扶贫户的致贫原因,组织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共同研究脱贫途径

二是在摸底分类上着力。该局为帮扶联系村建立起了户情、村情“一户一档、一事一表”,把全村99户390个农户的姓名、年龄、通讯方式、家庭结构、培训需求等内容详细建卡登记,驻村扶贫队逐项对照台账,一户一户地看、一户一户核、一户一户地过,将贫困户分成“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三等,按照党组成员每人结对两户、科级干部每人结对一户的要求,实行“一对一”帮扶,分类指导,精准发力。为及时了解帮扶对象的困难需求,局分管扶贫工作的局领导每月至少一次下驻扶贫点,同驻村扶贫工作队、村委会成员到现场到农户家中,共同倾听难点问题并现场协商解决,在一线掌握民情民意、在一线落实党的政策、在一线转变工作作风、在一线解决群众困难。

三是在产业帮扶上着力。结合洪塘村实际,突出重点,找准问题,以产业扶贫为核心,出资援建了界牌乡洪塘村30KW光伏电站,电站年发电量近3万度电,每年可通过发电获得电费收益3万多元,可持续发电25年以上,同时,在江华县2016年精准扶贫奖励办法的基础上,制定了永州市审计局2016年产业扶贫奖励办法,引导贫困户由“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办法规定,凡有脱贫愿,有一个好的产业,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发展产业达到一定规模的,如,养牛5头以上,养家禽100羽以上,养鱼2亩水面以上,种植茶叶5亩以上等,由驻村扶贫工作队组织验收合格后按每个产业项目奖励1500元。这些措施,为全县“精准扶贫、产业扶贫、造血扶贫”方式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四是在脱贫信心上着力。针对当地村民对脱贫致富的信心不足,发展生产的顾虑较多,害怕失败的心态扶贫工作队深入各户了解情况,帮扶鼓励为洪塘新建了村文化娱乐健身广场,帮助添置了音响设备,组建了村广场舞队,将全村群众引导到各种有益身心的健身活动中来,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充分依靠村“两委”和村党员的力量,结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扑下身子、找准路子、传授法子,在夯实基层基础提振了脱贫信心。(供稿:蒋列勋、刘斌凌   审批:雷玖夏


永州市审计局以“四个着力”推进扶贫工作“精准发力”

10115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