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扶起“半边天”——涟源市审计局帮扶农家女青年创业侧记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9月13日 00:00 【字体:
  

盛夏的七月,葡萄熟了,累累硕果挂满了藤曼。37岁的苗红在农场里辛勤地忙碌着,架梯、摘果、称重、装箱……动作娴熟,一气呵成。最后,她开上拖拉机,“轰隆轰隆”地把一箱箱鲜果送往涟源市区的大街小巷。今年夏天,光是葡萄这一项,她就能净赚10000余元。说起这些,这位健谈、爽朗的“女汉子”眼里泛着光:“搭帮涟源市审计局的干部,鼓励我创业,帮我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我打从心底里感谢他们。” 一个是艰苦创业的农家女,一个是审计机关的干部,这份浓厚的鱼水情整整延续了三年,而且还在继续……

一个审计项目搭建“连心桥”

2014年,根据局里的统一安排,涟源市审计局派驻审计组对该市团市委原书记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发现团市委帮该市几家民营机构挂牌涟源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基地,并享受一定额度的财政补贴。为了查清楚该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组决定抽查其中一家机构——苗红种养场。

当审计组冒着近40度的高温、顶着烈日爬到该市六亩塘镇良溪村的最高峰时,只见鸡鸭成群,瓜果林成片,曾经的百亩荒山变成了一座生机勃勃的“绿洲”。经了解,苗红老家在河南,2002年毕业于江西服装学院,2003年嫁到涟源市六亩塘镇。2012年,为改善家庭的贫困状况,苗红承租了村里的老经济林,独住山顶,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之旅。开荒、除草、挖坑、担粪、覆土、种苗……因为资金有限,所有的工作只能依靠人力,她硬着头皮凭借一己之力,像最壮实的男人一样苦干,双手磨出血泡、脚板结了老茧也不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开垦出了100亩荒山,种上了葡萄、西瓜、板栗等经济作物,成为远近闻名的“女汉子”。“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做不好再接着做,总有一天会做好”,是苗红的“口头禅”。看着苗红扎满刺眼的双手,审计组的女同志背过身去,不禁红了眼眶。

当年10月,湖南省举办首届青年创业大赛。涟源市审计局的同志一下就想到了苗红,于是迅速联合六亩塘镇党委政府,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推荐并协助她参赛,并最终荣获优胜奖。11月,在涟源市审计局的积极呼吁下,共青团涟源市委给苗红种养场授牌,成为涟源市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在五一劳动节的劳模表彰大会上,该市市委书记谢学龙为她颁发了劳模奖章。

无偿高效的“销售团队”

2015年,种养场的葡萄滞销,苗红急得嘴角起泡。怎么办?情急之下,她想到了亲人——市审计局的干部。了解到苗红的困境后,同志们火速驰援,一方面发动全局审计干部自费购买,内部消化一部分;另一方面利用朋友圈、QQ、电话等通讯手段,积极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购买,有的当司机带着朋友来种养场采摘,有的不辞辛苦免费做“代购”,有的自掏腰包让朋友“试吃”,有的化身“话痨”逢人就夸苗红的葡萄好……最终,苗红的葡萄被一购而空,而且还比往年提早20天销售完毕。说起这件事,苗红心里满是感激。现在,涟源市审计局已经和苗红达成了“销售协议”,大家每年都能吃上种养场的葡萄。

涟源市审计局三年如一日的扶持,让苗红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她浑身充满了力量。现在,她正和丈夫筹建养殖区的鸡舍,开垦剩余的荒山,我们相信这位农家女青年的天空会越来越广阔。(撰稿人:陈萍 谢蓉辉;审核人:刘峰)


审计扶起“半边天”——涟源市审计局帮扶农家女青年创业侧记

1011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