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市审计局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助推审计发展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5月08日 00:00 【字体:
  

近年来,冷水江市审计局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的理念,通过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把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融为一体,同步推进,有效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双融合、双提升。

一是做到党建工作全覆盖。针对近年来该局党员干部外出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联合审,交叉审和协助纪检监察办案、市委巡查等项目增多,集中组织开展党建活动难的现状,开展“审计组(外派人员)+党小组”的党建工作方式,实行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机关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积极搭建各种平台,使党建工作融入到审计党员干部的学习、生活中,提高党员干部参与党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二是做到责任主体全覆盖。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压实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的责任,确保落实党建责任主体不缺失、不缺位;做到责任督导全过程。通过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了党组抓、支部抓、书记抓、班子成员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责任格局,凝聚了抓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是做到民生项目审计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审计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群众观念,加大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循着资金流向走,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一直追踪到项目、追踪到个人,加强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确保各项资金合理、有效使用,确保党和国家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在着力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保障和改善民生。

四是做到廉政建设全覆盖。加强源头治理,从审计组入手,坚持审计公示和审计工作纪律监督卡制度,审前、审中、审后采取派驻廉政监督员进行廉政和纪律谈话,到审计现场跟踪检查、廉政回访等方式强化过程监督;在涉及重大审计项目、重要审计处理事项、中层干部任免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并接受干部职工内部监督;拓宽外部监督面,大力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公开监督举报方式,强化群众监督;修订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持严格管理、严肃查处,以此加强审计组自我监督,促进审计人员廉洁自律。(撰稿人:黎江东 审核领导:彭淑媛)

                           



冷水江市审计局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助推审计发展

10114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