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党的政治建设对审计事业的指南针作用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11月02日 00:00 【字体: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切实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毫不松懈、持之以恒,全面抓好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

一、把准政治方向不动摇

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审计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廓清思想迷雾,澄清模糊认识,排除各种干扰,把审计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推动审计干部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工作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确保审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把审计部门的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教育审计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不动摇

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要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审计工作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始终围绕党中央最关心、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思考、谋划和开展审计工作,积极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实现审计全覆盖。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及时发出预警,维护国家安全,维护人民利益。

三、永葆政治本色不动摇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强化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审计干部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面对困难、矛盾、阻力要无私无畏,敢于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要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紧盯审计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认真梳理排查潜在风险点,构建覆盖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的风险防控体系,推进审计工作全程留痕,可追溯、能问责。审计干部要始终紧绷廉政建设这根弦,时刻警惕被“围猎”风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洁纪律,让清正廉洁成为审计的最硬底牌和最亮名片。

四、提高政治能力不动摇

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审计干部提高政治能力上,就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总要求。坚持以立身立业立信为标尺,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审计事业长远发展根基。要以提高政治能力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审计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培养审计干部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审计机关的政治责任。(衡阳市审计局 傅  萍)


发挥好党的政治建设对审计事业的指南针作用

10114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