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审计局扎实推进机关党支部“五化”建设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12月11日 00:00 【字体:
  


为了切实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湘西自治州审计局按照省委、州委组织部工作要求,坚持把标准化建设作为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关键,积极推进机关党支部“五化”建设,党支部政治功能不断强化,该局直属机关党委被评为州直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是扎实推进支部设置标准化。为了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和党员的规范化管理,新成立了机关第三支部,将下属两个正科级二级事业单位党员划入该支部管理,并于召开党员大会,选举配强了支部班子。该局党组织机构设置完整,局党组书记兼任局机关党委书记,配备了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4个党支部书记均由科级以上人员担任,局机关党委和各支部均按期换届。

二是着力推进组织生活正常化。各支部严格按照规定抓好“三会一课”、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2月初、6月底分别召开了2017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2018年上半年组织生活会,并且实行会前谈话和填写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见清单制度,所有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有效促进了组织生活过得严肃又活泼。各支部结合中心工作,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今年来,先后开展了“党员集中交纳党费”“下基层解难题办实事促脱贫惠民生”“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机关党建携手扶贫村党建‘1+1’促脱贫攻坚”“走访慰问社区困难母亲”“同劳动,同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期的‘赶考’路”“让党徽在岗位闪光”等主题党日活动,既充分激发了党支部和党员的活力,又有效地促进了工作。

三是着力推进管理服务精细化。建立了涵盖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制度和规定,既严管督促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又厚爱为党员做好服务,及时化解党员思想、工作、生活方面的困难。今年共召开党组会、机关党委会研究党建工作12次,新发展党员2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4名,党统、党费收缴管理、全国党员信息系统管理等日常工作都严格按要求完成。特别是注重党内关怀,通过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给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方式,增强党员的集体荣誉感,激发党员的工作积极性。

四是着力推进工作制度体系化。进一步完善了“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支部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党务公开等党建工作制度8项,新制定了《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制度》,使党建日常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制定了党务干部职责牌、党组织结构图和发展党员、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组织换届等流程图,使各项党建工作开展有依据、有规范。

五是着力推进阵地建设规范化。按照“五化”建设要求,新建设集学习室、活动室、会议室、荣誉室等于一体的党员活动室一间,并按照党组织办公场所“八个一”、党建活动阵地“八个有”、党建宣传阵地“五个有”、党建资料整理“四个有”的要求,对党建工作阵地进行了全面布置,添置了墙面党旗、台式国旗和党旗、党建资料柜等系列设施设备,更新了宣传栏和党务职责牌、工作流程图等,同时加强红星云、局网站的管理,真正让党的活动开展有阵地,党的声音传递有平台。(审批领导:龚道君 供稿人:李畅舞)


湘西自治州审计局扎实推进机关党支部“五化”建设

10114848